《菸害防制法》做半套 加熱式菸品沒納管

標題: 《菸害防制法》做半套 加熱式菸品沒納管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10-19 07:00:00

衛生 立法院 法院 廣告 菸害防制法 半套 偽藥 衛福部 三讀 產品 審查 管理 電子 禁藥 立院 納入 法案 組織 核准 世界衛生組織 製造 藥事法 修正案 開罰 方式 納管 漏洞 三讀通過

描述: 【黃仲丘╱台北報導】電子煙危害日深,但不含尼古丁且非菸品形狀的電子煙,目前卻無法可管。為解決問題,衛福部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案,擬納管電子煙,立法院昨起也開始審查該法案,不過就算日後三讀通過,加熱式菸品仍將成管理漏洞,挨轟「做半套」。
目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產品納入《藥事法》管理,若有製造、輸入等行為,會觸犯偽藥或禁藥罪,如未經核准擅自販賣,可依《藥事法》開罰;《菸害防制法》也規定電子煙不得為菸品形狀或宣稱療效,但不含尼古丁且非菸品形狀的電子煙,無法可管。
鑑於電子煙危害日深,衛福部日前提出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已不再局限有無尼古丁或是否菸品形狀,而是全面禁止電子煙製造、輸入、販賣、廣告,立院昨起審查。
但是因衛福部已經認定加熱式菸品不是電子煙,即使三讀通過,加熱式菸品仍然是管理漏洞。
電子煙是加熱專用煙油,電子煙油多不含菸草;加熱式菸品據世界衛生組織解釋,則是以加熱菸草的方式產生尼古丁。

詳全文:《菸害防制法》做半套 加熱式菸品沒納管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