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參與國際才能提升台灣地位(姜冠宇)

標題: 積極參與國際才能提升台灣地位(姜冠宇)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05-25 07:00:00

議員 美國 衛生 醫院 議會 紐約 官員 醫療 人物 創意 資源 傳統 交流 演講 提案 會員 周邊 壓力 團隊 國外 海外 WHO 年輕人 危險 專業 辯論 組織 外交 台灣國 會議 世界衛生組織 僑胞 宣傳 國內 相對 基礎 能力 WHA 議題 國人 幹部 世界衛生大會 日內瓦 領袖 議程 身分 資格 有機 民間 打壓 人道 頭銜 經驗 回歸 外國 年輕 思想 提升 推廣

描述: 在世界衛生組織(WHO)舉辦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月份,筆者參與「無國界醫院」策展團隊,從美國紐約為這團隊宣傳演講,到日內瓦擔任策展導覽,與進入WHA旁聽席目睹台灣入會提案的辯論,從這些經驗整理可以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地位的做法,另外也呼籲國人對國際事務要更積極。
積極讓國外民間認識台灣。首先,國人應該要積極參與並推廣更多國際性的民間交流,要讓國外社會討論台灣,就要先讓他們認識台灣,像「無國界醫院」團隊於日內瓦的策展,吸引到不少當地有思想的意見領袖或前來參與WHA的國際相關專業人士,這些人回去也能影響他們周邊的人,促成台灣被討論。有別於傳統醫療外交僅只是資源不對等的給予,運用策展與公共活動等宣傳有效吸引到有思想的國際人士,是新一代年輕人可以展現創意與跨域能力的絕佳途徑。
參與國際性非政府組織。多與外國朋友成立國際非政府組織,通常就有機會擁有參與正式國際會議的資格,進而更有機會給予該場合關切與壓力,有利於台灣地位提升,在台灣政治組織與正式官員容易遭到打壓的場合,有教職頭銜或非利益組織幹部身分者,申請參與國際正式組織的會議相對不容易被為難。
輿論影響力平時就要投入。台灣地位議題很多是海外僑胞的支持下打下基礎,因為他們平時在各國努力遊說當地政府,並培養草根政治人物或議員進入該國議會,這是不間斷的努力,反觀台灣國內很容易隨新聞浪潮吵議題且沒有方向;要影響國際組織檯面上決定,好幾個月前就不斷要有輿論攻勢,不要等到國際大會議程快開始才關切。
保持台灣專業水準與國際人道義務積極性。誠然,國際關係有所謂國際現實,但是不管是何種國際正式組織,都須認知要回歸正直承諾和友善合作的初衷,否則其整體正當性會逐年遭受挑戰,因為入會會員都會感到危險。

詳全文:積極參與國際才能提升台灣地位(姜冠宇)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05-25 08:03:312030
2018-05-25 10:06:14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