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兩黨民調怪象多 美國公辦初選或為解套辦法

標題: 國民兩黨民調怪象多 美國公辦初選或為解套辦法


作者: 洪培英
發表時間: 2019-07-15 17:50:25

國民黨 2002大選 美國 韓國瑜 公辦初選 民進黨 蔡英文

描述:

2020總統大選在即,國民兩黨初選民調紛紛出現種種問題,而美國的公辦初選,或許能給台灣一些參考答案。(圖片來源/喬治‧布希白宮官網)

今(15)日國民黨初選結果出爐,確定由高雄市長韓國瑜出戰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兩黨初選總算告終。

然而初選期間爭議層出不窮,民調甚至出現「綠營韓粉」這類奇怪現象,「公辦初選」再次引起討論,也就是把政黨初選「家務事」,視為「天下事」,由政府統一承辦及負擔支出。

為了杜絕財團及派系把持提名,美國70年代開公辦選舉之濫觴,這項作法同時也能防止敵對政黨策略性灌票,及降低青年參政成本。

不過,公辦初選也因成本高昂,選民不成比例負擔該支出、壓抑小黨和獨立參選人士等等而備受批評,美國民團近年也莫不呼籲對其進行改革。

既然台灣初選的紛紛擾擾已告一段落,或許此時各方較能靜下心來,參考美國公辦初選,審視、評估未來改革政黨初選模式的可能性。

政府主辦初選,黨內提名是國家選舉一部份

美國開創的「公辦初選」,簡單來說,就是由政府為政黨辦理初選,並負擔初選支出。

19世紀美國政黨政治,受派系、財團壟斷情況嚴重,需要一個更能反映民意的提名制度,公辦初選於焉誕生,更在1970年代確立以選民投票建立提名基礎。

公辦初選的精神在於,政黨是公共團體,其黨內提名程序也是公共議題,不僅攸關國家選舉,更是國家選舉的一部份。因此,初選必須由政府統一籌辦,確保公開透明、公平公正。

雖然美國各州初選辦法不同,基本上都會擇一日當作各黨初選投票日,選民可登記自己政黨傾向或以無黨身分參與投票,惟不可跨黨多投。接著政黨再根據投票結果,在全國代表大會上正式提名候選人。

防堵初選「球員兼裁判」及黨內分裂

公辦初選的優點包括減少黨內派系鬥爭與財團操弄、防止其他政黨的支持者策略性灌票,以及降低青年參政成本。前兩者,恐怕是這次國民兩黨初選過程中最令人有感的怪象,也反映出民調初選的不足。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07-15 19:03:111000
2019-07-16 01:59:03131230
2019-09-07 05:19:5548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