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戰國七雄》他們都反小英 但這兩個黨可能救了民進黨

標題: 新戰國七雄》他們都反小英 但這兩個黨可能救了民進黨


作者: 李彥謀
發表時間: 2019-10-14 08:43:27

喜樂島 黃國昌 一邊一國 時代力量 民眾黨 柯文哲

描述:

神字輩的柯文哲、黃國昌都有自己的政黨,然而喜樂島與一邊一國,已佔據政治光譜最綠的那一塊。(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今年下半年開始,台灣冒出幾個重要的小黨,前總統陳水扁說這是「新戰國七雄」時代,但過去台灣小黨林立,甚至李登輝籌組過台聯黨、宋楚瑜創立親民黨,卻不敵時代洪流,不是泡沫化就是邊緣化。沒有當過總統、省長的柯文哲,在意外聲中也成立民眾黨,命運會是如何?

沒有郭粉加入的民眾黨,支持度砍半

在民眾黨成立前不久,以陳水扁前總統為精神領袖的一邊一國行動黨,終於成立,在它之前,另一部分的獨派團體成立喜樂島聯盟黨,一邊一國與喜樂島很像是兄弟黨,但這是一個已經翻臉也分家的兄弟。他們同時在民進黨局面不是絕佳的時候成立,讓人為泛綠的分裂而憂心,真的是這樣嗎?

民眾黨的成立,很明顯是要吸納中間選民,柯文哲常說「垃圾不分藍綠」,所以該黨就是要吸納不滿藍綠的選民,但這一部分的選民,在台灣政治版圖中,大約只有二至三成,不足以撼動此時藍綠兩大黨,但假以時日,還很難說。

一般而言,中間選民會隨著政治大環境的偏移,而倒向藍或倒向綠,如果柯文哲能完全掌握這一群中間勢力,將成為關鍵少數。只是,政治不是數學題,因為除了柯文哲,此次國民黨初選落敗的郭台銘,也擁有一定比例的粉絲,他們並沒有因民眾黨成立而投入,這使得民眾黨的基本盤,幾乎對半砍。

時代力量沒有因為民眾黨而倒台的原因…

還有一個關鍵是,時代力量並沒有因為民眾黨成立,而被瓦解。黃國昌依然有其魅力,他與柯文哲的風格迥異,嚴肅、剛直、一絲不苟、不講幹話、認真揭弊,所以昌粉絕對不可能變成柯粉。從政黨支持度看,時代力量擁有的5、6%比例,相當堅定,也大致是從民進黨裂解出來。

只是,時代力量要走的路線是台灣主體、嚴厲監督執政黨,這就不讓民進黨傳統支持者所喜,但也可能吸引到部分淺藍的群眾,因此時力的支持者,藍綠的比例,大約是3:7。

現在的時代力量,在偏綠的立委林昶佐、洪慈庸退黨後,要維持或吸納綠營支持者,頗為困難,但是黃國昌持續在私菸案、居住正義、南方澳斷橋、普悠瑪事故的後續究責,還是不改其志的強打蔡政府。這個策略,除了是要吸引泛藍選民外,也要爭取泛綠、討厭蔡英文執政的支持者。

深藍板塊已無位子,深綠光譜還有空間

事實上,泛綠與泛藍都還有爭取選票的空間,在泛藍,親民黨、新黨已經包辦大多數統派與極端反台派的群眾,但他們在「大局」上,會以國民黨取得政權為優先考量。此外,還有一些更深藍的小黨。換句話說,深藍這一邊光譜,現階段沒有空間讓新政黨分一杯羹。

反觀泛綠,在深綠的光譜,卻還有好大一塊空間。特別是早期建國黨、近期台聯黨式微後,並沒有極端深綠的政黨成立,他們大多是本土的台派、獨派,卻始終不在泛綠陣營受到重視,蔡英文這幾年主政,沒有收編他們,卓榮泰接任黨主席,也沒有使他們回歸,反而各自成立喜樂島與一邊一國行動黨。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2019-10-14 09:50:3810002019-10-14 11:54:5762602019-11-18 14:14:51235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