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空汙怎麼解?李應元親上火線說清楚

標題: 台灣空汙怎麼解?李應元親上火線說清楚


作者:
發表時間: 2017-12-17 14:35:37

中國 機車 北京 政策 倫敦 巴黎 故宮 工廠 西門町 空氣品質 非核家園 環境 提高 李應元 品質 車牌 汙染 空氣 空汙 羅馬 PM2.5 小英 民視 取締 米蘭 國外 生態 粉塵 直播 能源 轉型 管制 製造 制度 空間 指標 產能 修法 議題 檢驗 綠色 方式 再生能源 市區 家園 排放 開車 濕地 民間 電廠 減碳 牌照 汽機車 再生 推動 發電廠 註銷 超標 減香 發電 火力發電廠 署長 空汙法 火力發電

描述: PM2.5哪裡來?台灣天空灰濛濛,每日空氣指標橘、紅、紫已經是常態,PM2.5天天超標,粉塵究竟是從哪裡來?是汽機車排煙、工廠煙囪、燃煤發電、還是從中國飄過來的?李應元署長表示,台灣的空汙有三分之一,來自中國及國外,但有三分之二是由台灣製造出來的,而其中大多數的空汙粉塵,其實是來自「移動式汙染源」,也就是行進中汽機車的排氣,因此,這次空汙法修法,也將汽機車的空汙排防罰緩、標準都提高,若未如期檢驗排氣,最重可註銷牌照。空汙的長期政策以及目前成效雖然火力發電廠燃煤,並不是影響空汙最大的部分,但若長期以燃煤作為產生能源的方式,無論是對空氣品質,或是生態,長期下來也依然造成負面影響。因此,在小英政府持續推動非核家園時,也將朝向「無媒」產能的遠程目標前進。但李應元署長說,無媒並非一蹴可及,他預計,2020年燃煤產能將占43%、2024年降到30%、2040年達到「無媒」的最終目標。而降低燃煤的同時,政府必須將生產能源效率提高、普及發展再生能源、綠色能源。李應元署長也提到,「全世界的這種管制是很嚴格的,例如倫敦開車進市區要繳交壅塞費,北京則是採用單雙號車牌限定上路的制度。其他像是米蘭、巴黎、羅馬都有不同的管制。而我們目前台灣就是用鼓勵的方式來做。」從2013年以來,其實台灣的空汙已經降低至20%,而長期以來,我國的空汙、減碳政策其實都是以「鼓勵」、「勸導」方式進行,例如在民間推廣「減香」,也會影響到相關業者。我們修法之後有什麼不同?李應元署長提到,主要是有標準去做管制,而一個是時間面向,另一個是空面向的管制。時間是說,無論是幾年出廠的車,都要符合現在的排放標準,不然就要淘汰或取締。而以空間上來說,是我們會指定某些地方是空氣品質維護區,像是西門町、南故宮、濕地等這類地方,就會禁止汽機車進入,否則會強制取締。空氣、環境畢竟是大家一起享有的,政府因應空汙而進行產能轉型,勢必遭遇許多陣痛、撞牆期,該怎麼做才能兩全其美,又是另一個課題。更多空汙討論議題,今日下午15:00,請收看民視新聞台《新聞觀測站》。線上直播看這裡(民視新聞網報導)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7-12-17 15:41:110000
2017-12-17 17:41:550000
2017-12-17 22:41:310000
2017-12-21 16:55:5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