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古巴換新頭家 政經路線怎麼變?

標題: 全球/古巴換新頭家 政經路線怎麼變?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04-26 15:36:21

中國 電影 總統 手機 美國 成長 俄羅斯 外景 教育 計程車 歐巴馬 土地 歌迷 好萊塢 越南 民主 醫療 觀光 街頭 指揮官 經濟成長 凍結 食物 免費 地球 共產黨 殖民 市場 進口 建築 同性戀 俄國 玩命關頭 卡斯楚 美國總統 古巴 排名 觀眾 過世 貿易 弟弟 川普 外交 領導人 新車 觀光客 管制 制裁 制度 團結 搭配 黨內 客人 機構 邦交 哈瓦那 破冰 勞爾 首都 元首 領袖 羅斯 路線 領導 民主化 書記 有機 回溫 主義 同性 革命 歷史性 動作 蒲亭 玩命關頭8 公職 中央委員 巴國 外交關係 天才 將軍 指揮 大哥 任期 國土

描述:

睽違88年 2016終於有美國總統踏上古巴國土

動作片《玩命關頭8》帶著觀眾來到古巴首都哈瓦那,這可是2015年美國與古巴破冰恢復邦交後,第一部到古巴出外景的好萊塢大片。

充滿殖民地風情的建築,搭配上復古老爺車,這其實不僅是電影畫面而已。美國半世紀的貿易制裁,讓古巴經濟成長停滯,連新車都難以進口,古巴街頭彷彿凍結在上個世紀,但也因此有著滿滿的復古風情。

「今天我在此宣佈美國同意與古巴,正式重新建立外交關係。」── 時任美國總統 歐巴馬(2015.7.1)

不僅恢復邦交,歐巴馬還在2016年3月,成為睽違88年,第一位踏上古巴土地的美國總統。

「1928年柯立芝總統搭乘戰艦,花了三天才抵達古巴,我只花了三小時就辦到了。」──時任美國總統 歐巴馬(2016.3.20)

新領導人改革古巴?卡奈:忠於卡斯楚的遺緒

身為共產黨國家,古巴的政治體制與西方不同,而是類似中國與越南,最高統治機構是國務委員會,委員會主席就是國家元首。從1959年古巴革命以來,只有兩個人擔任過這個職位,就是2016年過世的革命老大哥卡斯楚,以及他的弟弟勞爾卡斯楚。

「我將繼續擔任黨的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一如我之前說的,就到我2021年截止的第二個,也是最後一個任期。」──勞爾 卡斯楚(4.19)

卸下公職,但並沒有放掉黨職,換句話說,勞爾卡斯楚暫時還不會淡出政壇。至於新上台的卡奈,雖然被視為後革命世代,還是披頭四的歌迷,又對同性戀友善,但他畢竟也是喝共產黨的奶水長大,而且在黨內目前只排名第三。

「將忠於我國歷史性的革命領袖,指揮官卡斯楚的遺緒,並以現在革命進程的領導人,勞爾卡斯楚將軍的勇氣與教誨為典範。」──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 卡奈(4.19)

與歐巴馬唱反調 川普以民主化為由加重制裁古巴

身為社會主義國家,古巴目前仍維持食物配給制度,並對全民提供免費的醫療與教育,不過有鑑於美國長期制裁帶來的經濟困頓,古巴在2008年對部分管制鬆綁,例如允許民眾使用網路與手機,市場經濟也慢慢擴大。

古巴原本期待與美國恢復邦交後,經濟跟著活絡。不料凡事都跟歐巴馬唱反調的美國新總統川普,卻以要求古巴民主化為由,在2017年11月宣布強化對古巴的經濟制裁,其中最明顯的影響,就是到古巴一遊的美國觀光客人數腰斬。

古巴吃了美國閉門羹,這時卻有一個老朋友伸出援手,那就是遠在地球另一邊的俄羅斯。

「古巴是俄羅斯值得信賴的老盟友,雙方擁有友好且團結的情誼,兩國有機會深化貿易與經濟關係。」──俄羅斯總統 蒲亭(4.11)

俄國古巴關係回溫 哈瓦那街頭出現俄國計程車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2018-04-26 16:45:1010002018-04-26 20:14:3310702018-04-29 00:59:09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