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狂噴 滾滾岩漿四處蔓延

標題: 全球/ 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狂噴 滾滾岩漿四處蔓延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05-25 17:47:12

總統 美國 澳洲 地震 爆炸 女神 遊客 排隊 越南 傳奇 民宅 救災 傳統 紐西蘭 海嘯 調查局 航線 夏威夷 空氣 重生 教授 起火 強震 火山 壓力 地區 二氧化硫 科學 環太平洋 火山爆發 居民 道路 海洋 危險 撤離 災害 肯定 觀察 火星 警告 濃煙 濃度 海拔 平地 島嶼 海岸 學者 公墓 芮氏 芮氏規模 深度 答案 太平洋 速度 熊熊 科學家 度假 海平面上升 情況 民間 區域 威力 火山灰 火山噴發 氣體 飛行 聯邦 階段 群島 地質 岩漿 活火山 裂縫 人體 紅色 毒氣 面具 異常 爆裂 燒毀 噴發 熔岩

描述:

世界少見活火山!基拉韋厄火山五月起噴不停

岩漿濺射,橘光熊熊閃爍,從5月3日因火山噴發所引起的地震,24小時內,超過450起,美國夏威夷大島的基拉韋厄火山,是世上數一數二的活火山。炙熱的熔岩、碎屑,在3日噴發後傾流而下,空氣中充斥著有毒氣體,表面風平浪靜,暗裡殺機四伏,夏威夷民防當局動員撤離部份居民,情況十二萬分火急。

而火山爆發的原因、是岩漿平時被地殼緊緊地包住,但隨著地下壓力累積,岩漿也等待時機蠢蠢欲動,當地底累積壓力過大、就會形成巨型裂縫、誘發地震,岩漿衝到地殼脆弱、又充滿裂縫的區域噴發,形成火山爆發,同時釋放出岩漿和有毒氣體二氧化硫,包括一起芮氏規模6.9強震,深度僅5公里,而這起地震、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說法,也引發小型海嘯、導致海平面上升15英吋、約38.1公分,雖然不足以造成恐慌,但地震威力,為夏威夷40年來最大。

夏威夷居民超淡定!僅漏夜領取防毒面具

地震後火山翩翩起舞,度假勝地成了活火熔城。美國地質調查局指出,美國最危險的火山都在環太平洋火環帶上,450座火山在西海岸,以馬蹄形跨越南美、北美、東亞、澳洲和紐西蘭,環繞著位在北平洋中間的基拉韋厄火山,這些火山群活動歷史悠久,最近的火山爆發,加劇了火環帶地區居民的擔憂,怕更多災難降臨。

訝異的是,火山爆發雖干擾了夏威夷習慣的慢步調,但相較於火環帶居民的憂心忡忡,遭撤離的夏威夷民眾,除了漏夜排隊領防毒面具之外,居然表現地異常冷靜。

按傳統的民間說法,火山爆發就是佩蕾女神 (Pele) 發了怒。傳說中,基拉韋厄火山中住著美麗的女神佩蕾,祂從眾神之地穿越海洋,在夏威夷群島尋覓、建立了新家,人間流傳佩蕾女神的情緒反覆無常,在火山口因此時常可看見祂盛怒後流下的眼淚,祂的傳奇故事,卻讓遊客對大島為之嚮往。

包含大島在內,夏威夷州有19個主要島嶼,所有的島嶼原來都由火山活動形成,但目前只有大島有火山活動,自1983年1月不斷噴出岩漿,2014年6月、基拉韋厄火山從新的火山口再度爆發,熔岩摧毀了一處公墓,以每小時13公尺的速度流向普納地區、進一步燒毀民宅。

「道路前方到處都是濃煙,我聽到很多爆裂聲 ,雖然沒有爆炸發生,不過岩漿流竄到處起火,以目前的狀況來說令人擔憂。」──美國地質調查局學家 歐爾

地質學家解釋,在如同赤紅的熔岩底下,橘紅色岩漿仍持續積累,當時夏威夷州州長曾向總統申請,要求發佈重大災害和聯邦援助。

因為及時救災,讓居民從災難中浴火重生。孰料,在今年5月一場6.9強震之後、基拉韋厄火山的東面斷裂帶爆發、隨後火光沖天,熔岩所到之處留下宛如火星般的地表,基拉韋厄火山為何選在此時爆發,學者能找出答案嗎?

滾滾岩漿突從平地湧出 科學家找不到答案

「應該要說基拉韋厄火山從1983年1月開始就一直爆發,這次幾乎跟上次一樣,只不過是另一個新的階段,如果要問為什麼突然間岩漿決定遷移,還沿著裂谷區流動了32公里在新的位置爆發,我無法給你肯定的答案,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夏威夷大學。」── 地質學教授 羅蘭

在熔岩噴濺超過兩週後,夏威夷火山觀察站警告,基拉韋厄火山在未來幾週內有可能再爆發,因為噴發的巨型火山灰雲高達海拔3650公尺,火山灰不僅蔓延至飛行航線,高濃度二氧化硫屆時也會危害人體,迫使民眾撤離居所。壯麗的活火山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05-25 18:55:492000
2018-06-02 09:36:5940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