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不對稱當然「背凸」! 2點看你有沒有脊椎側彎|健康321

標題: 身體不對稱當然「背凸」! 2點看你有沒有脊椎側彎|健康321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09-25 16:26:20

高雄 運動 女性 霸凌 受傷 媽媽 手術 按摩 路跑 大學生 推拿師 身體 小孩 重訓 合併 肌肉 診所 年齡 壓力 中醫 自然 治療 患者 症狀 確診 觀察 空間 同事 頭部 心理 結構 測試 現象 腹部 案例 告訴 北上 檢查 真相 增加 師傅 背部 神經 褲子 肋骨 臀部 年輕 傾斜 霹靂

描述:

大部分較輕微的患者,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多半是身旁的人發現而告知。脊椎側彎較嚴重的患者,可能會有頭部傾斜、肩膀不等高、骨盆不等高、肋骨突出、痠痛等現象...

我通常會建議大家照鏡子,觀察自己身體左右的對稱性,包括:骨盆、肩膀等。另一個簡單的觀察方法是,穿褲子時,如果左右兩邊褲管明顯一長一短,一邊太長容易被踩到,就有可能是高低骨盆。再摸摸自己腹部的肋骨,如果發現左右兩邊的肋骨或者胸廓差距也很明顯,通常就是側彎造成的脊椎變形,必須趕快做檢查才能確診。

脊椎側彎的症狀

大部分較輕微的患者,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多半是身旁的人發現而告知。脊椎側彎較嚴重的患者,可能會有頭部傾斜、肩膀不等高、骨盆不等高、肋骨突出、痠痛等現象,若側彎角度過大,可能因胸廓變形,造成心肺功能不良,或因為壓迫神經,而出現下肢痠麻、無力。

在心理層面上,患者也可能因為脊椎側彎影響身體外觀而較為自卑、羞怯、缺乏自信。曾經有一位女性患者,年屆30歲才來做治療,詢問她會不會有症狀?她回答:「還好。」再問她:「那妳為什麼要做治療?」她才認真說出心理困擾:「因為我的身體不對稱,背就會凸出來,工作時常被同事取笑,甚至會有同事一直拍我的背說:「妳看!妳這個怪人!」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都大人了,又不是小孩,若沒有不舒服的症狀,不一定要治療啊?」但是,因為遭受言語上的霸凌及嘲笑,讓這位女性患者非常介意因而產生壓力。

除了心理症狀外,脊椎側彎患者也容易產生膝蓋關節痠痛、提前退化的問題。例如:路跑或慢跑後的單側膝蓋與腳踝不適,或是重訓後單側肩膀、背部、腰部、臀部、大腿與膝蓋不適。也有很多側彎的媽媽,在抱小孩或做家事時感到不適。

脊椎不只會側彎,還會旋轉?

還記得剛開業那陣子,時常有許多自以為脊椎側彎的患者前來,詢問之下,很多患者都說:「我是去中醫診所推拿按摩的時候,推拿師傅跟我說我有脊椎側彎。」因為在推拿過程中,推拿師傅發現他身體單側肌肉特別緊繃、痠痛,所以告訴他有脊椎側彎。但在經由我請他做彎腰測試評估後,結果卻是正常的。

不過的確也有幾位患者,是在推拿按摩的過程中,被師傅發現左右兩側背部呈現明顯高低落差,因此告知他有脊椎側彎,而且還有脊椎旋轉,所以背凸出來了。這時候患者常常很驚恐,心想自己的脊椎有側彎已經夠糟了,竟然還旋轉,簡直晴天霹靂!

脊椎側彎是三度空間的變形

其實脊椎是立體結構,因為每一節與每一節脊椎的關節面都是有角度的,所以一旦側彎,就一定會合併椎體旋轉,因此在矯正時,不能只注意單一個平面,必須整體評估調整,通盤考量。當脊椎側彎患者聽到自己的脊椎不但側彎還會旋轉時,別誤以為自己的側彎狀況比一般患者更嚴重,因為脊椎側彎本來就是三度空間的變形,會旋轉是很自然的,並不表示狀況因此更嚴重,別自己嚇自己!

正常的脊椎V.S.側彎的脊椎

「正常的脊椎」原本就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持續慢慢退化,「側彎的脊椎」更容易因為長期失衡產生退化與壓迫神經。意思就是,一般人通常是老了才有脊椎問題,但有脊椎側彎的人會比同年齡的人退化得早。

曾經有一位在高雄念書的大學生,特地北上找我治療。他談到自己前幾年就有椎間盤凸出,腰椎的彎度已經高達40度以上,當時沒有做手術治療。才念大學就已經椎間盤凸出,這就是側彎患者退化症狀比同齡提早很多的典型案例。

側彎會造成很多問題,包括:脊柱功能受限、肺活量降低、疼痛、影響社交活動或運動、體態儀容等。很多患者常抱怨:「我十幾歲就發現有脊椎側彎啊!為什麼年輕的時候都沒怎麼樣,怎麼現在才有問題?」這時就要跟患者溝通:「你本來就可能比別人較早退化或容易受傷,因為你的脊椎會比別人更早撐不住,身體的恢復力就會比較差。」所以年輕時覺得脊椎側彎沒問題,其實不是不報而是時候未到!

本文摘自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2018-09-25 17:43:3000002018-09-25 19:55:2800002018-09-26 02:26:4400002018-10-06 08:59:35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