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三度被瓜分亡國百年 波蘭一戰後重新建國

標題: 全球/三度被瓜分亡國百年 波蘭一戰後重新建國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11-17 09:46:21

烏克蘭 美國 運動 企業 俄羅斯 新台幣 土地 預算 政策 德國 天然氣 歐洲 美元 台幣 國防部 歐盟 民主 美軍 合約 大學生 納粹 黃金時代 進口 威脅 管線 俄國 奧地利 二戰 軍演 中東 畢業 華盛頓 黃金 軍隊 建設 死傷 第二次世界大戰 國企 獨立 能源 波蘭 制度 購買 完工 挪威 軍事 液化 國防 經費 部隊 十年 生涯 羅斯 陣營 北約 坦克 華盛頓郵報 克里米亞 部署 支付 官兵 南部 半島 聯軍 國名 聯邦 蘭展 政府軍 大戰 蘇聯 莫斯科 地圖 年改 時期 成功 包圍 對峙 天然 立陶宛 引爆 二次世界大戰 反共 國土 年底 能源政策 改變 政治迫害 第一次世界大戰

描述:

今天是11月11號,100年前的今天、中東歐的波蘭重新獨立成功,這個建立於10世紀的國家,最為輝煌的時期是16世紀時與立陶宛結成的聯邦,不但被認為是現代民主制度以及君主立憲的先驅,當時國力還強大到佔領莫斯科,不過18世紀末遭到普魯士、奧地利以及俄羅斯的三度瓜分,波蘭這個國家曾經一度消失在地圖上整整123年,直到1918年、一戰結束後才重新獨立建國,但這百年來,波蘭還是持續受到強大鄰國的威脅,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波蘭成功建國 持續遭受鄰國威脅

努力狂奔、奮力一搏,波蘭大學生瑪塔宛如拼命般使出渾身解數。瑪塔的生涯規劃是畢業後加入軍隊,而在正式從軍之前,她先加入了國土防衛部隊的訓練。波蘭的國土防衛部隊計畫,是等同準軍事部隊的正規民兵,2016年正式展開,截至2018年10月已經有超過1萬4千人自願加入,平時這些國民兵照常生活,但必須在3年內完成至少4個月的軍事訓練。

而波蘭政府提供的預算也非常驚人,光是今年就花了1.53億美元,目標是在2021年達到5萬3千人的規模,以確保能在必要時刻保家衛國,如今被大國包圍的波蘭,曾經是歐洲最強盛大國,16世紀波蘭王國與立陶宛大公國結為聯邦,揭開了波蘭黃金時代,1610年甚至一路打到俄羅斯王國的莫斯科。

然而17世紀中後,波蘭立陶宛聯邦的國力江河日下,甚至遭到普魯士王國、奧地利以及沙俄三度瓜分,1795年後所有土地都被這三國併吞,波蘭從此消失在地圖上,直到123年後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波蘭才重新獨立。

1939年、德國與前蘇聯又聯手佔領波蘭,引爆第二次世界大戰,1944年為了推翻納粹的華沙起義,蘇聯軍隊說好的援手卻沒伸出,導致波蘭軍民死傷近25萬,而二戰結束後波蘭也無法脫離蘇聯陣營,共產時期的政治迫害以及反共運動的興起,使得波蘭又動盪了數十年,1989年底波蘭才擺脫蘇聯結束共產專政,並在1990年改國名為波蘭共和國,但數百年來被前蘇聯、俄羅斯左右命運的陰影,使得波蘭一直小心翼翼的面對強鄰。

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2014年轉投俄羅斯的懷抱後,烏克蘭東南部動盪至今,親俄民兵持續與政府軍對峙,而這一切波蘭都看在眼裡。2017年1月、美軍派遣3千5百官兵進入波蘭,駐守9個月並與北約聯軍進行多次軍演,這是冷戰後美軍在歐洲的最大部署行動,但對波蘭而言這規模還不夠大。

美撤軍德國 波蘭展開雙臂大大歡迎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國防部打算從德國大規模撤軍,而波蘭則看準機會,計畫支付20億美元、也就是6百億新台幣的經費,邀請1.5萬美軍、250輛裝甲坦克進入波蘭。不只要美國永久駐軍,波蘭也努力扭轉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俄羅斯是歐洲最大天然氣供應國,目前波蘭有三分之二的天然氣來自俄國,但能源命脈掌握在強鄰手中,絕對不是什麼好事。

2015年,俄羅斯就斷過烏克蘭的天然氣,為了避免斷氣威脅,波蘭在2017年創下東歐首例,購買美國的液化天然氣,今年並與美國企業簽訂擴大購買合約,此外波蘭還打算從挪威進口天然氣,兩國直通的海底管線預計在2022年完工,與此同時波蘭也在歐盟中,極力阻止俄國直達德國的天然氣管線北溪二號的建設,更疾呼歐洲盟友減少購買俄國能源。

波蘭不只在能源政策上企圖改變地緣政治的格局,也努力增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11-17 12:55:260000
2018-11-17 17:55:4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