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巴紐登場 張忠謀與彭斯場邊會談

標題: APEC峰會巴紐登場 張忠謀與彭斯場邊會談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11-17 19:34:35

中國 總統 美國 新加坡 北京 商品 行政院 習近平 官員 美元 國發會 會期 總理 亞太 經合會 張忠謀 副總統 協議 中美 TPP 演講 李顯龍 新加坡總理 巴布亞紐幾內亞 民視 巴紐 貿易 川普 會議 會談 APEC G20 關稅 改善 邦交國 邦交 數位 晚宴 會場 領袖 高峰會 友邦 索羅門群島 太平洋 對話 ABAC 斐濟 G20峰會 合照 區域 彭斯 群島 協定 交換 夥伴 美方 美中 G2 一一 南太平洋 索羅門 亞太經合會 貿易戰 便宜 中美貿易戰 美中貿易戰 中美貿易 美中貿易 峰會 何瑞朗 諾魯 加徵

描述:

APEC亞太經合會的經濟領袖高峰會,今天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昨天抵達後,隨即與台灣在南太平洋的4個友邦共進晚宴。而今天會議開場前張忠謀與美國副總統彭斯,進行場邊會談。彭斯也在開場的演講中表示,若中國不向美方低頭,不但不鬆綁關稅,還可能會再加倍。

APEC亞太經合會的經濟領袖高峰會,17號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莫士比港登場。與會各國代表,一一抵達會場。開場前照例於場外來個大合照。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肩並肩、一同與各國代表揮手合影後,隨即進入會場進行「APEC領袖與ABAC代表對話」。

張忠謀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會前在場邊舉行會談,就雙方如何強化、並促進包容性發展,以及數位發展的區塊連結、交換意見。彭斯會後表示,台灣向他表達對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支持,並期盼能成為TPP簽屬國之一。

而這回在APEC會議中,中美貿易戰也是注目焦點之一。彭斯開場演講中,語氣毫不保留,嗆北京政府若不向美方提出的要求低頭,對中國的關稅絕不鬆手,而且加徵的2500億美元商品關稅,不排除還會再加倍。

彭斯表示:「就如總統(川普) 幾小時前在橢圓辦公室所說,我們相當尊重習主席 (習近平) 及中國,但總統說中國多年來佔盡美國的便宜,這好日子已經結束了。」

美中貿易戰,雙方關係若不改善,可能影響區域經濟的亞太各國。川普將於月底參加G20峰會期間,與習近平舉行場邊會談,爭取達成貿易停戰協議的機會。

而APEC登場前一晚,台灣代表張忠謀出席行政院與國發會主辦的雙部長晚宴,與南太平洋4個邦交國領袖共進晚餐。

張忠謀說:「同時誠摯歡迎我們在太平洋島國的邦交國領袖出席今晚晚宴,讓我們共同預祝首次在島國舉辦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我相信會順利圓滿舉行。」

出席晚宴的,有諾魯總統瓦卡、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吐魯哇總理索本嘉、與吉里巴斯駐斐濟的官員。而中國也在同一時間宴請紐澳、以及在南太平洋的8個邦交國,較勁意味濃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11-17 22:52:3411330
2018-11-18 03:46:3921610
2019-01-06 05:46:237171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