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捕孟晚舟無政治力介入」 美國、加拿大外交部長呼籲中國放人

標題: 「逮捕孟晚舟無政治力介入」 美國、加拿大外交部長呼籲中國放人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12-15 10:47:06

中國 總統 美國 新台幣 北京 法院 台幣 外交部 交保 氣爆 華府 發言人 伊朗 談判 總理 司法 加拿大 大使 財務 破壞 美國總統 民視 國立 國外 發燒 逮捕 國務卿 貿易 公民 財務長 聯想 對談 川普 外交 獨立 法律 首長 措施 會談 制裁 華為 監控 非法 告訴 外交部長 大和 程序 裁決 立場 2億 情形 外交官 禁令 引渡 合法 美國國務卿 杜魯道 錯誤 拘留 美方 美中 美國總統川普 發言 糾正 蓬佩奧 美中貿易 扣留 法治 陸慷 孟晚舟 康明凱

描述: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逮捕案持續發酵,美、加兩國在華府舉辦部長級對談,雙方外交首長都聲稱加拿大是法治國家,逮捕孟晚舟是依法行事,否認政治介入,同時稱中國拘留2名加國公民的舉動,令人無法接受,要求立刻放人。

孟晚舟案持續發燒,14日,加拿大外長方慧蘭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華府舉行美加部長級會談,方慧蘭再次強調加國抓人的合法性。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表示,「我們談及中國與孟晚舟案,我們都同意最重要是維護法律規則,確保孟晚舟的權利,以及目前加國的司法程序,不受政治介入。」

孟晚舟日前因涉嫌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禁令在加拿大遭逮捕,讓北京當局氣爆,要求加國立刻放人,加國法院之後裁決孟晚舟以1000萬加幣、約2億3000萬新台幣交保候傳,並24小時嚴密監控,等待美國提出引渡申請;北京也拘留了2名加拿大公民,由於時機敏感,產生諸多聯想。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非法拘留2名加國公民,讓人無法接受,應當放人,不論他們是否是美國公民,美國的立場都一樣。」

目前加國駐中大使已獲准探視遭扣留的前外交官康明凱,還在爭取探視另一名加國公民史佩弗,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表示,中國拘留加國公民的行為令人無法接受,會破壞雙邊關係,也可能對經濟造成不利影響。美國總統川普先前也曾表態,如果孟晚舟案對美中貿易談判有益,不排除介入,對此美加同聲否認有政治力介入。

方慧蘭表示,「加國到現在都沒受到政治介入,對加國來說,這是履行國際條約義務,還有遵循法律規則。」

美加強調尊重司法獨立、逮捕有理,不過中國也反嗆是自己是依法抓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我們一直在要求加拿大政府立即糾正錯誤,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關於你提到的2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的情形,我可以告訴你,中加雙方保持著正常的領事溝通。」

加拿大和中國互相抓人,更要求對方放人,其中又涉及美方利益,這場牽連甚廣的外交紛爭,恐怕一時難解。(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12-15 13:51:560000
2018-12-15 19:23:530000
2019-03-25 04:07:2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