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了!男大生涉造謠「困關西機場靠中國脫困」

標題: 抓到了!男大生涉造謠「困關西機場靠中國脫困」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12-15 12:37:15

中國 警方 機場 公共安全 自殺 旅客 生命 責任 法官 巴士 威脅 男大生 台灣人 輕生 民視 壓力 律師 大阪 強颱 辦事處 駐日代表 帳號 道德 社會秩序維護法 韋德 重創 裁定 人命 代表處 造謠 情感 8月 關西 指控 燕子 關西機場 駐日代表處 日本關西機場 蘇啟誠 大阪辦事處 駐大阪辦事處 假消息

描述:

9月初,強颱橫掃日本關西機場,有網友發文指責大阪辦事處態度差,還說只能靠中國巴士脫困,輿論罵翻,後來證實是假消息,現在警方逮到造謠者了,是台北的一位游姓男大生,但因為法官認定,發文內容未造成民眾生命威脅,不符《社會秩序維護法》要件,最後裁定免罰。

9月初,強颱「燕子」重創關西機場,造成許多台灣人滯留日本,當時,有網友在ptt上指責大阪辦事處態度差,更說旅客只能搭中國駐日使館的巴士脫困,文章在網路發酵,後來證實是假消息。

警方現在查出以「GuRuGuRu」發文的是一名游姓男大生。不過男大生只認8月30日~9月12日有到日本大阪旅遊,但沒向代表處求助,堅稱帳號非他申請,文章也不是他po的,但法官比對資料,認定游姓男大生就是造謠者,只是內文不符社維法要件,裁定免罰。

律師余韋德:「法官認為說其實這並不會造成一般社會大眾有心生畏懼,可能頂多讓當地滯留的台灣人,會覺得說某種程度上,可能會等待時間比較久等等之類的,那你說因為這樣子發文要構成足以影響公共安全,或者是造成一般社會大眾心生畏懼的話,我個人認為可能有點難。」

游姓男大生,逃過罰則,但9月6日旅日版的貼文一出,輿論罵翻駐日代表處,一週過後,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疑似因壓力過大輕生,令人惋惜。

律師余韋德:「處長如果有自殺或自己的行為造成,其實這過程當中跟發文者發文,似乎沒辦法構成因果關係,頂多就是說就道德或情感上的責任,可以予以非難這樣子。」

男大生造謠,雖無法認定和蘇啟誠輕生有直接關係,但不明不白的指控與酸言酸語,間接造成一條人命犧牲,這代價任誰都承受不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12-15 13:50:540000
2018-12-15 15:46:071010
2018-12-15 20:48:051010
2019-03-25 04:29:4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