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宣布!明年起8大關鍵基礎建設禁用中國製產品

標題: 國安會宣布!明年起8大關鍵基礎建設禁用中國製產品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12-15 18:10:27

中國 新北市 總統 手機 秘書 朱立倫 美國 交通 銀行 衛生 醫院 總統府 立法院 立委 澳洲 科技 法院 預算 新北市政府 國防部 金融 4G 基地 醫療 產業 新北市長朱立倫 秘書長 伊朗 採購 產品 電信 NCC 加拿大 國安會 國安會秘書長 園區 通訊 紐西蘭 國安 市政府 新北市長 財務 設備 國安局 基礎建設 地方政府 民視 金融業 中資 科學 逮捕 貿易 財務長 建設 決議 供水 能源 抵制 耶誕 耶誕城 制裁 綠營 商業 基礎 閱讀 華為 機密 監控 國防 李大維 施政 市政 備詢 公務 資安 設施 機關 科學園區 運輸 民間 基地台 路基 民生 核心 新北耶誕城 合法 年度 命令 行政命令 資安法 外洩 首席 電信業者 北市長 電信業 孟晚舟

描述:

今年4月,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在台灣首設旗艦店,不過華為網路基礎設施產品,近來卻遭美國、日本、澳洲、紐西蘭等國家認定疑似在販售的產品上裝有監控設備,恐危及資安,造成機密外洩,因此立法禁用,美國更公開鼓勵他國抵制華為產品。而台灣也將依資安法頒布行政命令,明(2019)年起禁止8大關鍵基礎建設使用中國製產品。

就在加拿大政府應美國要求以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為由,逮捕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多國因資安疑慮抵制華為時,新北耶誕城卻爆連三年接受華為贊助。

立委質疑華為商業贊助台灣地方政府活動動機不單純,有國安疑慮,國安局也提醒須注意資通疑慮,但新北市政府僅回應,中資贊助行之有年,只要合法就接受贊助;新北市長朱立倫更認為國安會「逢中必反」,直嗆乾脆禁賣。

新北耶誕城連三年接受華為贊助

NCC表示,2013年,台灣已禁用華為基地台;國安局、國防部禁用華為;政府對於電信業者亦規定不得使用中製核心、傳輸骨幹網路及基地台相關設備,也明訂不得採購中國製手機做為公務用。

不過在2012年以前,國安局的資料顯示,台灣電信業者的核心網路曾使用華為產品,2013年總統府也使用過華為網卡,之後才緊急更換,並在同年決議禁止4G業者採用中國制設備,但對民間系統採購拘束力仍不足。

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

本月12日,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至立法院報告年度預算並備詢,針對立委提出新北耶誕城連續三年接受華為贊助,恐非單純商業行為的質疑,李大維也說,「當然是透過商業行為影響。」

李大維指出,目前中央、政府機關並未使用華為產品,也宣布將透過資安法制定行政命令,規定自明年1月1日起,8大關鍵基礎建設相關產業,也就是交通運輸、能源設施、資通科技、金融服務、政府施政、安全體系、醫療衛生、民生供水相關產業,包含醫院、金融業、科學園區、通訊業等將禁止使用中國製產品。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