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急速發展 外企設廠風險成本高

標題: 中國經濟急速發展 外企設廠風險成本高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12-18 16:27:44

中國 美國 企業 成長 投資 北京 深圳 中風 商機 GDP 經濟成長 競爭力 以黨領政 智慧 市場 戰略 風險 增長 中美 傳統 報復 演講 訂單 民視 封閉 海外 業績 財產 競爭 打臉 貿易 電動車 中國經濟 國企 經濟學 空污 抄襲 國內 週年 下滑 製造 商業 成本 閱讀 國防 邦交 電動 帛琉 設廠 情況 數量 GD 中投 打擊 侵略 經濟學家 智慧財產權 人民大會堂 提升 新創 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 中美貿易 推廣 改變 改革開放

描述: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這40年來中國經濟急速發展,也讓許多海外企業紛紛赴中投資,但在商機無限同時,中國一黨獨大的統治形態,以及國內外情勢因素,也讓外企在此設廠充滿風險。

為了慶祝中國實施改革開放40週年,不只北京人民大會堂在18號,舉行盛大紀念大會,各地也有多項慶祝活動。

從1978年12月開始實施的改革開放,大幅改變了中國過去封閉的經濟情況,GDP在40年間飆升200倍,更讓中國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

而中國的龐大市場,也讓鄰近的日本企業,紛紛搶在初期在當地設廠,蒙受改革開放之利。但隨著中國企業技術逐漸提升,日本傳統製造廠競爭力不復以往,業績也日漸下滑。

日本企業駐中人員表示:「過去大家對日商都很歡迎,甚至會接訂單接到忙不過來,不過現在逐漸被中國企業取代,對我們日商來說是蠻空虛的。」

但另一邊也有企業,看準中國社會快速發展,打算從中找尋商機。隨著中國近年為了打擊空污,大舉推廣電動車,也有日本企業積極與,設點深圳的中國新創企業合作,目標在2年內將電動車數量,增長到10萬輛。

日本伊藤忠商事代表說:「在深圳可以跟擁有,最尖端技術的企業群一起合作,這是相當大的優點。」

不過雖然中國商機無限,日企在此投資也並非全無風險。在以黨領政的中國,企業必須時刻留意政治情勢影響商業投資,再加上近來中美貿易戰殺至見骨,夾在中間的日本企業恐也難脫影響。

另外中國長年以來的智慧財產權問題,也是日企一大擔憂,深怕自家技術一不注意就被全盤抄襲。中國改革開放,雖帶給海內外企業無限商機,但其中風險也讓人如履薄冰。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延伸閱讀】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12-18 20:49:391000
2018-12-19 07:33:4552450
2019-03-26 17:19:218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