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系學生 為社區長輩義診

標題: 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系學生 為社區長輩義診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12-18 18:57:59

高雄 運動 醫院 健保 高雄市 義大 雲林 醫療 社區 醫師 身體 進駐 肌肉 診所 設備 醫生 民視 團隊 中醫 榮總 長照 暴雨 治療 患者 居民 實習 義守 義守大學 飲食 病人 名醫 長輩 搭配 南台灣 災區 閱讀 隧道 保健 教室 義診 長照中心 公斤 增加 橋頭 講座 社區營造 區長 經驗 結合 中醫師 小腿 觀念 同鄉會

描述:

30多位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系的學生,由真正的醫生領軍,下鄉替社區長輩們進行簡單的醫療看診,透過實際問診累積經驗,而社區民眾也能藉此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細心替民眾把脈問診,但這裡其實不是醫院,是高雄橋頭西林裡的社區營造中心。

這些人其實也並非全都是醫生,而是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系的學生,他們由真正的醫生領軍,下鄉替社區長輩們進行簡單的醫療服務。

馬光中醫診所醫師巫佳穎表示:「同時會隨行有兩位中醫師,我們就去幫病人患者做一些,健康指導或是開藥針灸,幫他們做治療。」

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系學生楊立暐則說:「實際接觸病人,讓我們提前進到臨床,也提供一些實習的機會。」

30位學生組成中醫團,走出教室和民眾面對面,實際累積問診經驗,社區居民也能透過簡單看診,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義大醫院中醫部醫師陳冠佐說:「老年人一般他們都會有一些,所謂的肌少症肌肉質量越少,小腿圍就會小一點。」

肌少症是老年失能的兇手,但只要持續運動搭配充足飲食,還是能把失去的肌肉補回來。還有現代人常見的「腕隧道症候群」,也能透過簡單的手部運動舒緩預防。

中醫實習結合社區營造,有別於一般的下鄉義診,還搭配醫療衛教講座,增加居民的保健觀念。

(民視新聞/鄧山田、曾虹雯 高雄市報導)

【延伸閱讀】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12-18 20:51:481000
2019-03-26 23:56:5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