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圀」怎麼唸?醫師名字太特殊 看診兼說文解字

標題: 「圀」怎麼唸?醫師名字太特殊 看診兼說文解字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1-15 11:47:19

議員 中國 電影 醫院 教育 捷運 國小 大樓 老師 武則天 新竹 摩天輪 醫師 心血管疾病 病患 主持人 醫生 皇帝 民視 發明 主持 疾病 參選 日本人 參選人 病人 心臟 選民 閱讀 子孫 距離 開會 名字 主任 血管 心血管 國土 訪中

描述:

中國醫大新竹附設醫院有一名心血管科醫師,他名字叫林圀宏,不過中間的國不是國家的國,是一個大口裡面包了「八方」兩個字,這個字也念「國」。是唐朝女皇帝武則天所發明的字,代表國力鼎盛、國土四方的意思。每次病人好奇,經過林醫生說文解字,不僅變成問診的開場白,無形中也拉近和病患間的距離。

走進診間,醫師仔細問診,不過該怎麼稱呼這位醫生的大名呢?有人說是「冏」嗎?這讓林醫師聽了才會覺得好冏啊!仔細看,這囗字裡面有八方,唸作「ㄍㄨㄛˊ」,大名林圀宏的他,是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因為有個特殊的名字,從小到大可鬧了不少笑話。

林圀宏醫師說,從國小老師點名,到現在開會要介紹名字,都會聽到主持人有點遲疑,甚至講不下去,這時就會自己舉手,因為知道就是在說自己。

其實「圀」這個字,是國的古字,由唐朝女皇武則天所造的字,原本在囗裡面的是武,就怕被侷限,所以改成八方,有國力鼎盛、國土四面八方的意涵,日本僧人到訪中國時,把這個字帶回國,因此不少日本人也用圀字取名,例如德川家康的兒子,就取作德川光圀。

受過日本教育的祖父,替他取了林圀宏,特別選了圀這個字,希望他能像德川家康的後代子孫一樣,成為正義化身,如今當上心血管疾病的權威醫師,也算是完成家人的期望。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延伸閱讀】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01-15 15:27:241000
2019-01-17 04:21:4197740
2020-01-05 07:17:504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