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民生受脫歐衝擊 英國已出現囤貨潮

標題: 憂民生受脫歐衝擊 英國已出現囤貨潮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1-16 22:37:00

企業 交通 成長 意外 英國 新台幣 價格 百貨 台幣 歐盟 出口 央行 GDP 進出口 國會 進口 審查 協議 客戶 公投 民視 超市 凌晨 邊境 自由 表決 貿易 危機 帶動 冷凍 國企 確定性 數據 關稅 下滑 協商 衝擊 購買 物資 閱讀 脫歐 倉庫 草案 用戶 百分點 英國脫歐 英鎊 英國公投 首相 梅伊 增加 GD 蔬果 民生 下台 自由貿易 點火 英國國會 反對 8月 零售 囤貨 供應商 脫歐協議 否決

描述:

英國國會在台灣時間今天凌晨,否決了首相梅伊和歐盟達成的脱歐協議草案,這也為脫歐增添了更多不確定性。愈來愈多英國企業和民眾擔心,若英國在毫無協議下「硬脫歐」,和民生最相關的交通和進出口貿易,將受到衝擊,而可能導致物資短缺,因此最近英國也出現一波囤貨潮,意外帶動倉儲業成長。

英國超市架上各式蔬果琳瑯滿目,來往民眾採買了大包小包。只是民眾現在擔心,一旦英國脫歐,眼前這般物資豐足的景況,是否還能持續。

英國脫歐不確定愈來愈高,但倘硬脫歐,交通和進出口貿易,勢必受到最大衝擊。英國超市業者已開始囤貨和擴充倉庫,馬莎百貨和特易購等連鎖零售商,也都宣布正和歐盟部分供應商協商增加進口。除了超市業者,各企業也開始大舉囤貨,倉儲需求比去年同期高上三倍之多,過去一年營收也倍增。

倉儲業者表示:「到接近去年11月底,用戶數成長開始攀上高峰,去年12月開始,大型國際客戶也都紛紛打聽,在脫歐前後儲貨的問題。」



目前英國市面上,甚至還出現脫歐求生包,內含60包真空冷凍主食、濾水器和點火器,要價380英鎊,大約新台幣1萬5,000多元,目前已有超過600人購買,就是擔心一旦硬脫歐,英國物資會大量短缺。

一旦無協議硬脫歐後,歐盟和英國長達40年自由貿易關係,就會瞬間被關稅、邊境審查和其他非關稅壁壘取代,可能對英國經濟帶來重大衝擊。數據顯示,在英國公投脫歐前,也就是2016年6月,英國糧食價格還下滑2.6%,但一路到去年8月,糧食價格已跳漲5個百分點至2.5%,英國央行也預測,今年英國GDP可能大減多達8%。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延伸閱讀】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01-19 10:27:5211280
2020-01-06 07:18:241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