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水退才知誰沒穿褲」 中國深圳大興失業潮

標題: 美中貿易戰/「水退才知誰沒穿褲」 中國深圳大興失業潮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1-16 23:08:14

中國 手機 美國 員工 深圳 大樓 電腦 台幣 出口 工廠 過年 製造業 失業 人力資源 談判 台商 銷售 資源 中美 衰退 景氣 顏色 訂單 人力 就業 民視 廣東 年輕人 貿易 重傷 中國經濟 裁員 銷量 數據 內需 人口 措施 新車 關稅 冬天 下滑 製造 作業 重建 閱讀 倉庫 學者 NHK 晚上 立場 矽谷 美中 林立 年輕 味道 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 美中貿易戰 中美貿易 美中貿易 床位 加徵關稅 加徵 改革開放

描述:

美中貿易目前休兵,雙方暫時停止加徵關稅措施。但來到有中國矽谷之稱的廣東深圳,卻可以嗅到經濟放緩的味道。由於來自美國的訂單減少,製造業開始裁員。中國民眾大嘆,這個年不好過。

中國南方大城深圳被稱為中國的矽谷,人口多達1200萬,摩天大樓林立,是中國改革開放有成的典範。但這個冬天對深圳來說,真的是個嚴冬。

這一區有許多人力資源公司。很多從鄉下來到深圳討生活的年輕人,都在這裡開始都市生活的第一步。大多都進到工廠當作業員,晚上租個要價約台幣70塊的床位,將就過日。而現在可看到路上,年輕人三三兩兩圍在一起,說來說去都是就業難。

有失業員工說:「我們的部門是生產蘋果手機的,最近不大景氣基本上沒什麼銷量,就沒訂單所以我就出來了」,也有其他失業員工說:「就在工廠裡面做倉庫啊,現在不要這些員工了,現在快過年了隨便找什麼都可以」。

中國經濟走緩的跡象越來越明顯。去年新車銷售量下滑,是自1990年以來的首次衰退。內需疲軟,出口面臨嚴重問題,美中貿易戰,中國似乎打不下去了。

而隨著美中貿易休兵截止日3月1日越來越近,日本NHK中國特派關則夫以電腦用語「重設」,形容中國想與美國重建正常化關係,挽救經濟。此外這也是中國必須忍耐的一年,中國在國際社會可能必須軟化立場,不然美國就會給它顏色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延伸閱讀】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01-19 12:47:3990790
2020-01-06 07:18:401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