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力引爆/接任秘書長!羅文嘉網路專訪:捍衛民主 民進黨比較可靠

標題: YA力引爆/接任秘書長!羅文嘉網路專訪:捍衛民主 民進黨比較可靠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1-17 17:01:08

民進黨 國民黨 中國 總統 秘書 美國 台南 台南市 選舉 立委 桃園 北京 蔡英文 行政院 習近平 桃園市 鄭文燦 九合一 補選 民主 父母 立委補選 秘書長 孩子 國文 責任 陳其邁 第三勢力 行政院副院長 威脅 台灣人 公投 空氣 蔣經國 民視 大選 合一 自由 競爭 黨中央 公民 執政 主權 招牌 外交 獨立 行程 候選人 國內 政黨 選民 專訪 敗選 穩定 現狀 黨內 限制 院長 郭國文 總統蔡英文 告訴 一國兩制 程序 距離 大威 支持者 批評 黨工 人選 領導 情況 心情 有機 區域 年代 打壓 挑釁 重整 政權 拍攝 時期 檢討 錯誤 乖乖 失敗 倫理 南市 反對 回歸 引爆 反共 卓榮泰 接任 台灣價值 九合一選舉 座談 追求 桃園市長 改變 2020 民進 羅文嘉 告台灣同胞書 公開信

描述:

在民進黨新任主席卓榮泰邀請下,羅文嘉睽違九年重返政壇,接下民進黨秘書長一職。16日羅文嘉正式重回黨中央,也特地接受民視台灣學堂「YA力引爆」專訪,說明未來如何幫助民進黨走出泥淖。

(完整影片請見文末)

接任民進黨秘書長 羅文嘉:一切為了孩子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首日重回黨中央,就和主席卓榮泰、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和桃園市長鄭文燦,一同現身媒體座談,之後又馬不停蹄地,陪同台南市立委補選候選人郭國文,一起拍攝定裝照。對於首日上工行程滿檔,生活步調變得緊湊,羅文嘉笑說「自己連要適應的時間和心情都沒有了」。

不過外界最關心的,莫過於觸動羅文嘉回歸政壇的原因。對此羅文嘉表示,自己其實不算「重返政壇」,在心態上比較像到民進黨工作一年,盡一個公民的職責而已。

至於答應接任的原因,不是為了民進黨,或是卓榮泰和總統蔡英文,而是看到這次九合一選舉的結果,讓羅文嘉產生一種焦慮和擔心,為了讓自己的孩子和所有台灣的父母,在未來很長的日子,都可以不斷呼吸自由的空氣,才會決定親力親為。

台灣最大威脅 來自中國獨裁政權

羅文嘉提到在過去的年代,台灣和中國關係十分清楚,蔣經國時代甚至還在呼喊「反共抗俄」、「反對一國兩制」口號,到了現在,國民黨也非常清楚必須維護台灣既有現狀。而對於民進黨而言,儘管黨內理念是追求獨立、制憲、公投程序,但在國際現實情勢下,台灣始終無法邁開步伐。

原因出在台灣是個小國家,以地緣而言,緊鄰著世界強權中國,因此在國際生存上,必須和給予支持的國家共同合作,和影響區域穩定的國家充分溝通;而在國內則要有基本堅持,「任何改變台灣現狀的決定,都應該由台灣人民同意」。

但羅文嘉認為,民進黨執政兩年以來,中國在外交和經濟上給與諸多限制,包括習近平最近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對台談話,都顯示北京獨裁政權的節節進逼。在主權受到打壓的情況下,台灣不能乖乖就範,不能讓中國「軟土深掘」,必須清楚告訴北京政權,台灣不會挑釁,但不可能接受一再迫害,更要堅持享有自由、民主的空氣。

民進黨忽略溝通 與人民距離遙遠

而對於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敗選,社會出現許多批評聲浪,羅文嘉接任秘書長後,要如何重新擦亮這塊招牌?他認為,現在的民進黨和黨外時期確實有段距離,但「政黨世俗化是必然趨勢」,問題是和現實妥協中得失些什麼?如果一再妥協的結果造成面目全非,妥協就是失敗的;但如果為了理想,退而求其次,這就是「政治倫理」。

羅文嘉提到,負責任的政黨必須逐步落實理念,也必須和支持者充分溝通,這次民進黨敗選最大的原因,就是沒有和人民好好溝通,造成與人民的距離越來越遠,因此領導者必須負起最大責任。

但從總統蔡英文敗選後所發表的公開信,以及近期的作為來看,羅文嘉認為總統已經認知到錯誤,並且有意檢討改進,「知道問題總比被掩蓋問題好,這次在重整過程中,除非選民完全放棄對民進黨的想像,否則民進黨還是有機會起死回生,符合人民期待」。

捍衛台灣價值!蔡英文仍是最好人選

至於2020年大選,羅文嘉定義為台灣民主保衛戰,而最適任的人選依然是蔡英文。羅文嘉說自己是一個打滾政治多年的人,以務實層面來看,台灣長期以來由兩大黨相互競爭,第三勢力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另起爐灶,而在捍衛民主的理念上,民進黨也是比較可靠的選擇。

而且就國際情勢而言,目前美國、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01-17 18:15:2921660
2019-01-17 23:45:23221710
2019-01-18 01:15:28221780
2019-01-20 06:20:12242160
2020-01-08 07:09:1324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