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你看山小」引熱議 評審:這可不是隨便寫

標題: 新詩「你看山小」引熱議 評審:這可不是隨便寫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2-18 11:47:10

中國 公車 台北市 捷運 乘客 旅客 台語 台大 獎金 作家 名家 國文 文化局 北捷 台北捷運 工人 醫師 文化 車廂 主持人 教授 民視 家庭 主持 U12 評審 文學獎 中文 鍾肇政 客人 KUSO 閱讀 小說 學者 日常 文物 文學 牛津 得獎 詩人 民生 特色 台灣文學 語言 台灣文學獎 作者 幽默 結合 推動 市民 神秘 台北市文化局 推廣 修復

描述:

您知道嗎,最近台北捷運車廂上,張貼了一首新詩「難道這就是愛」,明明是描述家庭生活,卻出現「你看山小」的KUSO詩句,引起乘客熱議。原作者台大副教授唐捐說這只是以前的臉書廢文,其他部份則是不評論,但評選的學者就說,這首詩可不是隨便寫,而是結合了俚語,是既幽默又日常的語言。

「你一會兒看山,一會兒看我,為什麼,你看山小,看我時卻很火大」,短短詩句25個字,卻出現一句看山小,格外引人注目。

旅客人來人往,議論紛紛,但這其實是台北市文化局為推動詩文閱讀,和捷運及公車業者合作,刊載台北文學獎得獎作品及名家詩文,由三位不同世代作家組成編選委員會,進行節選。

而原作者台大副教授唐捐,50歲的他,本名劉正忠,是台大中國文學系副教授,不過他說這其實只是改編自他五年前的臉書廢文,不多做回應。

台大中文系副教授 唐捐

至於公車捷運詩文計畫,為何選進這作品?計畫主持人楊宗翰解釋,因為詩句從詩聖杜甫的《望嶽》中,一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中找靈感,也從詩人顧城的《遠和近》中,「你看我時很遠,你看雲時很近」,進而描述家庭生活中,兩人對看的場景,呼應新詩標題「難道這就是愛」。

雖然新詩一句「看山小」引起爭議,但北市文化局則持正面態度,畢竟公車詩文推廣二十多年,因為一篇作品,再度引起討論也不錯,也希望日後能讓更多人關注,讓詩文閱讀深入市民生活。

(民視新聞/李世宸、李澤民 台北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