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大學和醫院產學合作 推「健康照顧產業專班」

標題: 高職大學和醫院產學合作 推「健康照顧產業專班」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3-18 12:57:17

企業 醫院 教育 桃園 嘉義 老人 科技 桃園市 中職 鄭文燦 嘉義市 老人家 商機 醫療 產業 學校 生命 涂醒哲 衛福部 薪資 人力 高中 技職教育 就業 民視 國立 長照 暑假 畢業 校長 實習 專業 產學合作 18U 收入 人口 高中職 陳建仁 人才 學習 商業 機構 閱讀 院長 精神 技職 業務 護理人員 護理 高職 高齡化 銀髮族 津貼 假的 一條龍 照顧 長者 核心 高齡 保障 階段 動作 統計 銀髮 升學 年輕 讀書 推廣 桃園市長

描述:

面對高齡化社會來臨,長照人才需求大幅上升,看準照護人才搶手,現在有高職、大學和醫院三方進行產學合作,推出全國首創的「健康照顧產業專班」,高中學生進入專班就讀,寒暑假實習不僅月領2萬8千元,畢業後還能合作的醫療機構就業或是繼續升學,提供長照人才的培育管道。

小心翼翼扶著老人家,一步一步慢慢走,每一個動作都不能馬虎,長照人員除了要照顧長者,還需要耐心陪伴,有醫院和學校合作,提供場地給學生實習,讓他們為以後的工作提早做準備。

方曙商工校長馮愛琴表示,「利用暑假的時間讓他們去實習,在這個實習還要滿16歲,還有滿90小時的專業訓練,往後他們在這個學習過程裡面,希望他們能夠學以致用。」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8年全台長照人員有5萬人,有照顧需求的人口,卻有73萬8千人人力嚴重不足,為了彌補長照缺口,也看準銀髮族商機,桃園方曙商工、國立台北商業大學以及聯新醫療集團三方合作,成立全國首創「健康照顧產業專班」,規劃出一條龍的產學體系。

壢新醫院院長黃忠智指出,「有些是核心的,非專業人才來做不可的,有些屬於事務性工作的話,必須要把他的有限時間能夠撥離開來,護理人員的部分的話,我們將來醫療人會走向,會提供一些輔助人才,將有些業務做某種切開。」

為了鼓勵學生就讀,寒暑假實習一個月有2萬8千元的津貼,畢業後可立刻到合作的醫療機構工作。想升學沒問題,表現好的還能在台北商業科技大學繼續讀書。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在學生階段,就可以有適當的薪資的收入,希望能夠讓技職教育扎根,讓大學跟高中職合作大手牽小手,給年輕一代的學生更大的保障。

這次的產學合作,從高職階段串聯升學管道,加上企業支持,替產業導入年輕的照護新血,建立上到下的整體長照鏈。(民視新聞賴國彬桃園報導)

【延伸閱讀】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