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濕地開發太陽能光電廠?保育學者批:應注重生態

標題: 知本濕地開發太陽能光電廠?保育學者批:應注重生態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3-19 17:07:45

美國 台南 太陽 苗栗 動物 台東 公園 表演 可愛 開發 擱淺 太陽能 志工 公頃 資源 遊樂園 團體 重生 教授 民視 停工 種子 生態 樂園 數據 能源 國內 成大 台東大學 縣府 族群 閱讀 學者 台東縣 綠色 三不 保育類 保育 機率 光電 石虎 海灘 數量 濕地 東部 紐澤西 紐澤西州 知本 電廠 鳥類 意識 紅色 大安 神獸 草原 東縣

描述:

台東知本溼地面積約260公頃,縣府計畫開發成大型太陽能光電廠,但保育學者聽了很不以為然,因為根據台東縣野鳥學會這幾年的調查,一年可能有1000隻小環頸雉誕生,儼然已經是環頸雉的重要棲地,希望縣府除了重視能源,更要注重生態資源。

亮麗的羽毛、紅色的肉垂,優雅的在綠色草地上覓食,顯得格外鮮豔可愛,這是台灣稀有的環頸雉。環頸雉是台灣特有鳥類,不常見,但台東知本這塊溼地,三不五時就能發現牠的蹤影。

台東縣野鳥學會理事蘇俊榮表示,「知本溼地來講牠的族群量相當多,包括目擊到的,跟聽到的一個機率就有81隻。」

環頸雉屬於台灣二級保育類鳥類,棲地以草原為主,以種子、嫩葉、漿果及土中小蟲為主食。台東縣野鳥學會還調查,每10公頃就有72顆蛋,一年可能超過1000隻環頸雉幼鳥誕生,可說是國內最大的野外繁殖棲地。

不過縣府現在打算將這塊260公頃的溼地,開發成大型太陽能光電廠,之前還曾規劃遊樂園,頻頻打算這塊棲地的主意,學者認為很不以為然。

台東大學教授彭仁君指出,「知本濕地在東部,甚至在全台灣,是一個重要的棲息環頸棲地,牠應該受到保護。」

為了保護重要棲地,保育團體目前已請志工調查濕地的環頸雉數量,希望用數據呼籲縣府,除了重視能源,更要注重生態資源。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延伸閱讀】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