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資安遇威脅? 綠委:中資入侵高鐵、台鐵WIFI標案

標題: 台灣資安遇威脅? 綠委:中資入侵高鐵、台鐵WIFI標案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3-19 23:46:56

民進黨 香港 中國 新加坡 交通 高鐵 金管會 台鐵 新台幣 投資 立法院 立委 捷運 經濟部 行政院 法院 價格 台幣 股東 外資 4G 資金 雙子星 澳門 黃國昌 採購 抗議 NCC 主委 罰鍰 北捷 通訊 資訊 國安 調查局 團體 威脅 設備 解放軍 國安局 港股 南海 質詢 民視 身分證 中資 居民 執行 建設 登記 投審會 製造 鄭寶清 基礎 閱讀 總裁 條例 交通委員會 聲明 5G 國人 資安 控股 民進黨立委 開罰 議事 大門 詹婷怡 大威 身分 撤資 批評 入侵 情況 民間 侵台 補教 標案 補教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通信 戶籍 港澳 中興通訊 中興 民進 副總

描述:

台灣資安遇到重大威脅?民進黨立委鄭寶清昨(1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指出高鐵、台鐵跟捷運3大交通系統都由台灣迅聯標下WIFI標案,但是台灣迅聯其實跟中國「京信通信」是同一家公司。形容這情況等於開大門讓解放軍隨便進來,也抨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針對中資入侵威脅台灣竟然沒有作為。

鄭寶清指出,台灣迅聯通信跟中國京信通信的登記地址完全一樣,京信通信總裁徐慧俊過去曾擔任中興通訊(ZTE)的執行副總裁,而且具有中國解放軍的背景。鄭寶清強調中國資金入侵台灣非常重要的無線網路系統,包含高鐵、台鐵、北捷,批評NCC:「我們就這樣開大門讓他們隨便進來」,台灣迅聯的標案全都沒有賺錢,而且以非常低的價格搶下標案,可是國家通訊傳播員會沒有積極作為,嚴重影響國人資訊安全。

對此NCC主委詹婷怡指出,目前國家基礎網路建設的相關採購案,是否有涉及中資的問題,未來會由行政院統籌指導工作方針,但不論是4G或是5G網路在公共建設網路的部分,絕對不能使用中國製造的設備與系統。

鄭寶清質詢詹婷怡,圖取自立法院演哪齣YT

此外,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表示,此案當初調查時,背後股東包括新加坡及香港人,當時要求香港股東出具香港身分證及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等資料,確認無中國的戶籍身分,因此以香港澳門條例準用外資來標案。

對於鄭寶清質疑台灣迅聯通信母公司具有中資入侵的爭議事件,投審會強調近期會要求公司說明,揭露股東背景資料,並請國安局、調查局協助調查。若調查結果確實含有中資,將按照相關條例開罰新台幣12到60萬罰鍰,可以連續開罰,並且須立即撤資。

(民視新聞網/廖威誌 綜合報導)

【延伸閱讀】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0-03-26 05:04:3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