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請求延後脫歐 歐洲理事會有條件答應

標題: 梅伊請求延後脫歐 歐洲理事會有條件答應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3-21 10:07:19

議長 議員 英國 選舉 議會 歐洲 歐盟 黨魁 談判 國會 協議 會員 民視 演說 工黨 表決 危機 下周 夠了 國內 短期 協商 共識 閱讀 脫歐 限制 結局 官邸 英國脫歐 方式 首相 梅伊 答案 改選 下台 歐洲議會 失敗 圖斯克 寫信 柯賓 峰會 改變 脫歐協議 否決 無協議脫歐

描述:

英國法定上預訂29號正式脫歐,但由於首相梅伊的協議在國會2度被否決,國會又拒絕無協議脫歐,梅伊接下來必須向歐盟請求延後脫歐,她在唐寧街官邸演說上,宣布已寫信給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請求延後到6月30號脫歐。圖斯克表示、只要英國達成歐盟提的條件,有可能同意短期延後,這兩天歐盟峰會將做出決定。

英國脫歐這齣戲碼,原本預計3月29號正式下檔,但現在恐怕還要繼續搬演。不想歹戲拖棚的首相梅伊,20號發表落落長演說,指責走到這步田地,都是國會的錯。

梅伊說:「2年過去國會依舊沒能就脫歐方式達成共識,導致我們將無法準時於329,在有協議下脫歐,延後是我個人最大遺憾。」

梅伊還提到英國大眾都受夠了,自己是和民眾站在同一邊,但因為國會2度否決她的協議,又拒絕無協議脫歐,她被迫要提出延後的請求,早先已寫信給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請求脫歐延到6月30號,並擺明不可能再往後延。外界解讀這可能暗示如果不得不往後延,梅伊可能會下台。

梅伊表示:「我熱切希望議員能找出一個方式,支持我和歐盟達成的協議。」梅伊計畫下周再度將協議提交國會表決,以局勢已經改變為由,議長提出的「同案不二投」的限制已不適用。

但是在野工黨黨魁柯賓反批政府無能,即使能表決,可能還是難過關。柯賓表示:「我們現在陷入全面的國家危機中,首相無能失敗又不讓步,她的政府把我們帶到這個處境。」

英國內部陷僵局,歐盟態度則始終如一,他們只接受去年11月和梅伊達成的協議,表明不可能和英國重新協商,英國也只能拿這個協議來換延長。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我相信短期延長將有可能,但是在英國下議院,通過脫歐協議的條件下,至於要延長多久則開放討論。」

歐洲議會將於5月改選,如果英國在選舉首日5月23號後還留在歐盟,法定上得參加選舉,但英國的席位早已經分配給其他會員國,脫歐延到6月底,英國選不選都有問題。脫歐結局到底何時完結,現在看來沒人有答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延伸閱讀】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