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殉道30週年 葉菊蘭:別輕忽得來不易的自由

標題: 鄭南榕殉道30週年 葉菊蘭:別輕忽得來不易的自由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3-23 19:29:57

中國 總統 太陽 北京 太陽花學運 習近平 演出 台大 編輯 民主 言論自由 林飛帆 太陽花 校園 責任 總統大選 學運 資訊 協會 空氣 鄭南榕 時代雜誌 民視 壓力 大選 自然 年輕人 自由 危機 十一 白色恐怖 新媒體 雜誌 恐怖 週年 來台 白色 好友 葉菊蘭 領袖 菜鳥 真相 言論 台灣總統 假新聞 威權 劇團 年輕 台大校園 追求 假消息

描述:

今年適逢鄭南榕殉道30週年,台大研究協會邀請日本櫻人劇團,演出鄭南榕的故事「七十一日的台灣白百合」,讓年輕人認識台灣白色恐怖的歷史。鄭南榕遺孀葉菊蘭,特別期許年輕人不要輕忽得來不易的自由,除了最大挑戰來自中國,也別被假消息淹沒大家對事實真相的追求。

今年是鄭南榕殉道30週年,在台大校園舉辦紀念活動,悠揚的琴聲揭開序幕,日本櫻人劇團特地跨海來台,緬懷這位自由民主烈士。

「七十一日的台灣白百合」,描述日本菜鳥記者,爲了尋找好友下落來台,在自由時代雜誌社遇見總編輯鄭南榕的故事。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女士外,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等人也出席。葉菊蘭不諱言,眼前言論自由最大挑戰來自中國。

葉菊蘭表示,「大家已經覺得言論自由像空氣一樣,非常非常自然的時候,我們的年輕一代所看到的所面對的,挑戰是不一樣的,當年我們面對的是威權,我們很大的挑戰是來自於中國,大量的新媒體的資訊網路,以及假新聞、假消息,來淹沒台灣對事實真相的追求。」

林飛帆則說,「覺得我們現在站在一個滿危機的關頭,那北京給台灣的壓力確實非常大,2020年剛好適逢習近平準備第三任,2021年是這個北京設定的,第一個百年的目標,台灣有很多值得擔憂的部分。」

30年前,鄭南榕堅持言論自由,不惜犧牲殉道。如今台灣在地緣政治上面臨嚴峻考驗,明年又適逢台灣總統大選,更希望大家珍惜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別忘了享受言論自由,也要負責任。

(民視新聞/黃瀞儀、陳柏安 台北報導)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0-04-03 04:38:5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