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飛越中線挑釁 國防部:飛彈部隊啟動接戰

標題: 中國軍機飛越中線挑釁 國防部:飛彈部隊啟動接戰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4-09 17:47:43

中國 總統 立委 科技 蔡英文 國軍 兩岸 記者會 國防部 漫畫 空軍 海峽中線 攔截 發言人 駁火 戰機 總統大選 戰略 啟動 飛彈 吳釗燮 解放軍 軍機 民視 雷達 網站 大選 海巡署 海巡 整合 執行長 執行 危機 組織 共軍 和平 選前 綠營 相對 指標 戰區 閱讀 軍事 國防 軍方 學者 部隊 防空飛彈 國防部發言人 淡江大學 海峽 試射 程序 檢查 速度 巡航 漫畫家 原則 3P 飛行 挑釁 演訓 上空 台海 高度 淡江 陳中吉 試射飛彈 對峙 失誤 發射 升空 反潛機 中央軍委 發言 驅離 蘇紫雲 陳明通 反制 殲11 中線 台海中線

描述:

中國軍機越線挑釁,府方第一時間證實消息,而國防部則是在今天(4月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才鬆口,當時飛彈部隊進入接戰程序。兩岸上一次劍拔弩張,已經得追溯到96年台海危機,而解放軍這幾天,也開始對越線的舉動,透過媒體大肆宣揚。

3月31日,中國軍機越中線挑釁,軍方證實事發當下劍拔弩張,除了空軍戰機升空攔截,防空飛彈部隊也就位接戰。

雷達開始追蹤敵機,掌握航向、高度和方位,並且檢查發射系統,就差沒有開啟瞄準的火控雷達,保留駁火底線。而上一次,這類針鋒相對的場面得追溯到23年前。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表示,「96年飛彈危機,那時候幾個指標,第一個是試射兩枚地對地飛彈,彈著點都是中線以東,中國的軍機開始有組織、有計畫,大規模出海演訓」。

96台海危機,解放軍除了試射飛彈,軍機也在海峽上空虎視眈眈,緊張情勢不在話下。到了2011年6月,雖然也曾經有中國蘇愷戰機越線2分鐘,如果不是技術失誤,挑釁意味也絕對不如這一次,在中線以東遊走15分鐘。

蘇紫雲提到「依照巡航速度推論,應該是連續飛行150公里左右,是由戰區層級下達,還是中央軍委層級下達,後面的政治跟軍事意義就會不同」。

恰逢我國總統大選前置,學者不排除中國再有挑釁舉動,因為對岸入口網站上,大肆宣揚越線的殲11所屬部隊,更稱呼他們是「中線撕裂者」。有綠營立委順勢提議,是否讓空軍除役的S2T反潛機,由海巡署重組,巡視海峽中線,反制對岸。

但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基於我們是和平維護者,相關作為,我們都會審慎,而且不會違背我剛剛報告的原則,也就是不挑釁」。

軍方坦言不再考量之內,就怕師出無名,反被解放軍當成出兵藉口。

(民視新聞/葉郁甫、葉純豪、彭乙洲 台北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