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銅門6.1強震 罕見震央在中央山脈

標題: 花蓮銅門6.1強震 罕見震央在中央山脈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4-19 12:07:17

中國 大陸 氣象局 台東 商品 花蓮 地震 上海 大樓 菲律賓 學校 沖繩 氣象 花東 海嘯 玻璃 信義路 杭州 海嘯警報 餘震 強震 震央 菲律賓海板塊 大地震 民視 地區 重傷 警報 海地 大廈 短期 破裂 斷層 能量 震度 閱讀 十年 信義 外海 中央山脈 花東縱谷 區域 東部 縱谷 發布 撞擊 主任 地質 毀損 所得 叫聲 疏散 板塊 花蓮地震 傾斜

描述:

週四(4月18日)花蓮銅門6.1強震,不但是當地有紀錄46年以來最大地震,連中國上海、杭州都有感受,沖繩還發出海嘯警報,氣象局研判,餘震應該會在一週內結束。但相較過去宜花東地震,多半發生在靠海地區或近海處,4月陸續3起規模超過五的地震,卻罕見的都在岩盤堅硬的中央山脈區域,引發諸多揣測。

陳列商品全掉地上,玻璃瓶破光光,旁邊還伴隨民眾尖叫聲,花蓮秀林規模6.1地震全台有感,最大震度在花蓮銅門7級,台北4級更創下北市近十年來最大震度。

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目前所得到的餘震是有6個,以目前狀況來看,認為這個地震序列會比預期的還早,估計大概一週之內,這個地震序列就會結束。」

這次震央在中央山脈,屬於硬質地,因為拉、張力,能量會在短期內釋放完,氣象局研判一週內還會有較頻繁餘震發生。

中央山脈成為震央也算是罕見,過往菲律賓海板塊撞擊歐亞大陸,因為菲律賓海板塊較軟,容易地質破裂,地震多發生在花東縱谷以東或東部外海,但這回卻是質地較硬的歐亞板塊破裂。

陳國昌指出,「確實有差不多一半,以長期平均值來看,能量有這麼多沒有釋放,我們當然要特別注意。」

近來中央山脈地區頻傳地動,月初台東延平跟海端雙震規模都超過5,除了3年能量釋放未完,氣象局也不排除附近有還未發現的盲斷層。

這次地震造成1重傷、16人輕傷,北市2棟大廈加大傾斜,還有20所學校毀損,提醒一週內還是要小心餘震釀災。

(民視新聞/林姍亭、陳柏安 台北報導)

【延伸閱讀】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04-19 13:48:1282390
2019-04-20 03:24:360000
2019-05-19 08:08:0814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