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要川普,但你要什麼?《不能光說NO》

標題: 你不要川普,但你要什麼?《不能光說NO》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04-22 10:00:00

總統 美國 企業 商品 品牌 官員 民主 節目 產業 遊戲 消費者 市場 演員 文化 資本 出版 白宮 暴力 炫富 美國總統 柯林頓 娛樂 團隊 自然 觀眾 自由 川普 操作 國企 應用 實境秀 選美 競選 政黨 選民 勝利 機制 製造 當選 勝選 政黨輪替 商業 心理 雷根 精神 國人 現象 賄賂 方式 手法 路線 小布 博奕 核心 川普當選 美國人 主義 合法 革命 土豪 好運 結合 意識 成功 魯蛇 WE 知識 思想 小布希

描述:

 

知名記者娜歐蜜‧克萊恩的《不能光說No》,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火速出版。

 

  2016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為知識界投入了一顆震撼彈:這麼一個粗鄙、炫富、不入流的土豪,居然得到了美國人民的支持,當選美國總統。娜歐蜜‧克萊恩(Naomi Klein)這本書迅速在隔年出版,正如書名所提示,面對川普的勝利,「說不已經再也不夠」(NO is not enough)。

 

  對克萊恩來說,川普的當選,代表企業的邏輯堂而皇之地進入公共政治領域,這不單純只是政黨輪替,而是赤裸裸的企業吞併。長久以來,透過收買兩大黨的經濟集團,已經對於多年與勝選官員應酬,合法賄賂這樣的政治「遊說」遊戲感到厭倦,川普現象象徵他們剷除中間人的決心。

 

  曾經長期以來,企業透過「代理人」來操控政治,換上演員笑臉,鼓吹新自由主義法則的雷根,以及打扮成牛仔形象,讓軍工複合產業起死回生的小布希,曾經都是他們忠實的代理人。而川普的當選,意味著美國企業曾經只能躲在檯面下的思維,現在堂而皇之入主白宮。

 

  但是,川普的當選卻也同時是半個世紀以來,一切負面趨勢累加混合的產物。川普的極端形象,具體濃縮了資本主義極端化後的精神氣質(ethos)。對克萊恩來說,這主要有兩個面向。第一,是克萊恩曾經在前作中所論述的,商業歷史的重大轉捩點,企業的重心從實體商品的製造,轉向品牌形象的打造。

 

實境秀的邏輯走進了生活中,面對現在這個造就少數贏家與無數輸家的體系,新的話術是,隨時確保自己待在贏家的團隊。

 

  品牌打造的基本邏輯是,要讓商品避免市場的震盪,最簡單也有效的辦法就是堅持品牌形象,把打造品牌形象的空話,投射到商品上去。川普的競選策略就是品牌形象打造的經典運用,只要堅持「川普」這個品牌形象,那麼所有的負面新聞都不足為懼,只要能夠讓「消費者」認同品牌的「核心理念」,那麼他們自然有自己的方式,排除負面新聞的影響:只要夠專注地一次次複誦品牌理念,那麼就沒有人可以擊倒你。

 

  另一個精神氣質可以從川普本人所熱衷的「真人實境秀」與WWE(世界摔角娛樂)中得到端倪。這些在晚近十幾年開始風靡美國觀眾的電視節目,其文化邏輯是一個簡化的,只有贏家與輸家的世界觀,而要成為贏家,靠的是展現自私殘忍的狼性,不想成為輸家或魯蛇,那就只能拚命贏。

 

  真人實境秀的文化邏輯暗示資本主義的意識形態改變了。曾經資本主義的擁護者會主張,它是打造美好世界最務實的辦法,市場經濟的法則固然難免輸家,但資本主義體系當中的各種矯正機制,能夠讓輸家依然有翻身機會,有繼續跟著投入市場博奕的動機,更重要的是,它能夠避免血腥的暴力革命。

 

  現在,這套說辭已經落伍了。面對現在這個造就少數贏家與無數輸家的體系,新的話術是,隨時確保自己待在贏家的團隊。其實,這也是自由市場理論核心的思想:展現最自私,最殘忍與最狼性的一面,就能幫助市場良好運作,幫助系統自體維持。川普的成功某種程度上歸因於他把真人實境秀與品牌打造完美的結合,忠於川普這個品牌,忽略一切關於他的「缺點」,然後川普會把你變成贏家,一起打垮魯蛇。

 

  品牌打造與實境秀固然是商業操作的手法,一旦應用在政治場域,它們就迅速轉變為區辨敵友的便捷工具。這也是川普裹脅選民的一貫手法,如果可以建立忠誠的品牌認同,以此區隔敵我,那麼一切曾經在公共場域中被奉為圭臬的民主思辨與審議都將終歸無效。

&nbs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