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屋台灣:100間街屋,100種看見台灣的方式!》

標題: 《街屋台灣:100間街屋,100種看見台灣的方式!》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2-20 12:00:00

高雄 台南 台南市 汽車 廣告 高雄市 設計 妻子 景點 房屋 電腦 生命 人物 觀光 老師 老屋 福袋 引擎 拍照 進駐 相機 基督教 顧客 屋主 車子 年齡 騎樓 合一 山區 中山 姑姑 聯想 商店 鐵皮 老街 觀察 生鏽 家族 五股 影像 博士 旗山 限制 白色 聖經 門檻 植物 綠色 繪畫 數位 販賣機 房子 方式 大門 真相 引擎蓋 新生 娃娃 數量 對聯 看見台灣 失敗 紅色 南市 包圍 娃娃機 告示 夾娃娃 旗山農工 馬偕 夾娃娃機 觀光景點 住家 記憶

描述:

約翰照相館。

 

圖/文 鄭開翔

 

  約翰照相館

 

  類別:店舖

  座落: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

  繪畫日期:2017.09.22

 

  走在旗山老街上,瞥見這間老舊的照相館。店面雖經過重新「拉皮」,有較新穎的外觀,但色彩樸實,沒有誇張的裝飾。磚紅色屋瓦前方加裝了鐵皮的雨遮,淡藍色櫥窗裡放著一張張黑白的老照片。空白的牆面則充當了廣告的告示板,由右到左寫上了店名「約翰照相舘」。

 

  創立者張約翰早期是人像畫家,1932年從台北五股來到旗山發展,因受了一間日本照相館的影響,從此愛上攝影,於是在1938年創立了約翰照相館。會取名「約翰」則是因為張約翰的姑姑是馬偕博士的妻子,家族深受基督教影響,皆以聖經中的人物為名。

 

  圖中敞開的大門上其實還貼了一幅對聯:「約請淑女攝玉照,翰院才子影真相。」呼應著門上的橫批:「儼然廬山真面目。」這是旗山農工曾旦春老師專門為照相館寫的。雖然現在上門拍照的顧客越來越少,但照相館仍持續見證著旗山的繁華歲月。

 

  記得早期數位相機尚未普遍的時候,底片彌足珍貴,每一次按下快門都要斟酌再三。近年數位相機普及後,拍照的門檻似乎降低許多,使用者可以經由電腦特效輕易拍出看似頗有水準的相片,加上沒有底片數量的限制,更不須擔心失敗的問題,按下快門的次數倍增,過去那種對相片很珍惜的感覺就漸漸消失了。但比起電腦裡的影像檔,我仍喜歡能將相片拿在手中的實在感。我想,也許該找個機會來約翰照相館拍張照片留念吧。

 

神農街綠色老屋。

 

  神農街綠色老屋

 

  類別:住家

  座落:台南市神農街

  繪畫日期:2017.10.30

 

  這間屋子位在神農街後巷,屋主所種植的植物幾乎包圍了整棟房子。植物的造形柔化了房屋銳利的線條。一樓停放的汽車,生鏽的引擎蓋似乎回應了房子與車子的年齡。

 

  騎樓的屋簷上掛滿了一張張折疊椅,令人感到匪夷所思,而二樓的白色欄杆似乎在試圖為這凌亂的畫面畫下一些規範的方格。屋主個人的審美觀或生活需求,往往會讓房子產生獨特性與生活感,並引發許多聯想,這也是我深愛觀察街屋的原因之一。

 

  台南的神農街是我十分喜愛的一條街道。幾年前,神農街發展為台南重要的觀光景點,許多有文藝氣息的店家進駐,為這條老街注入了新生命,讓我在探訪老記憶的同時,也看到新一代重新詮釋與運用老屋的方式。

 

  但我最近造訪時發現,近年急速拓展的夾娃娃機與福袋販賣機商店,竟也蠶食了這條頗有古意的街道。我不願全盤否定這樣的消費方式,但這條街道有屬於自己獨特的調性,也是令人神往願意一來再來的原因,如果進駐的店家可以在外觀設計、販賣品項方面多配合一下老街想傳達的整體概念,或許會更加協調或較完美些吧。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2019-02-20 20:18:1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