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拒於WHA門外 對台灣是好是壞

標題: 被拒於WHA門外 對台灣是好是壞


作者:
發表時間: 2017-05-23 01:13:24

民進黨 國民黨 中國 馬英九 衛生 蔡英文 兩岸 社會 政策 中華民國 門票 疫情 醫療 國台辦 陸委會 發言人 中國國民黨 衛福部 張志軍 聯合國 抗議 共產黨 九二共識 座位 觀察員 交流 團體 台灣人 中華台北 兩岸同屬一中 同屬一中 成員 一中原則 WHO 一中 專業 主權 損失 組織 決議 觀察 外交 獨立 會議 機制 共識 基礎 傷害 WHA 文件 林奏延 議題 分享 邀請函 世界衛生大會 民國 世衛 矮化 2758號決議 世衛大會 衛福部長 方式 立場 身分 原則 民間 打壓 諒解備忘錄 反應 致詞 頭銜 備忘錄 主任 上任 經驗 時期 錯誤 反對 中國台灣 中國台灣省 幹事長

描述: 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在5月22日到31日舉行,台灣自2009年以來皆獲WHO幹事長「邀請」,以「觀察員」的身份、「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的名義出席,因此今年未收到邀請函也理所當然的引起台灣人民與中華民國陸委會抗議,認為中國「打壓台灣爭取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的基本權利」。然而,難道有「參與」國際組織和活動就是外交突破 ?「未能參與」就是外交受挫?台灣在對國際的自我主張上不必負責嗎?

九二共識換來的「外交突破」?
我們必須認清過去台灣參與WHA的身份與名義,並擺脫能參與就是突破、不能參與就是受挫的迷思。一如WHO發言人Lindmeier對今年台灣未受邀出席WHA的回應,「自2009年起,WHO邀請Chinese Taipei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是根據中國與Chinese Taipei之間的諒解」。

如果這個諒解的基礎,如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所說,是因為「蔡英文政府上任後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使得兩岸商談機制中斷」,而讓Chinese Taipei出席WHA的前提和基礎不復存在,那麼過去8年「能夠參與WHA」、並「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出席WHA」這個基於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堅持「九二共識」換來的成果,我們還應該以正面、積極的意義視為「外交突破」嗎?

一再烙印中華台北印象的「有害參與」
在2005年中國與WHO秘密簽訂的「諒解備忘錄」(MOU)下,Chinese Taipei在WHO的內部文件始終被視為中國台灣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WHO與Chinese Taipei的各項會議參與、爆發大規模疫情時的協助,都必須經過中國政府的同意。民進黨是否仍記得,2009年曾針對馬英九政府參與WHA議題時表達過堅決反對以「犧牲主權、逐年控管、把台灣放在中國底下」這種參與方式的立場?

2016年WHA舉行前夕,作為觀察員的「中華台北」收到的邀請函加註「依聯合國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決議反應的一中原則」,當時甫上任的民進黨政府衛福部長林奏延依然與會,致詞時也未對「一中」表達抗議,一再依循馬英九政府時期將台灣鎖進中國的錯誤政策、一再相信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必須「取徑中國」、一再烙印「中華台北」的錯誤印象,無非變成一種「有害參與」。

認清荒謬勿「短視近利」
失去了「中華台北」的頭銜與座位,台灣仍能以民間團體身份前往參與、交流,未必帶來醫療、健康與衛生之利益損失,但以自我矮化的身份進入大會,定會傷害台灣欲作為一個獨立國家之形象。若冀望台灣能以和其他WHO成員國之相同地位與會,分享台灣的專業與經驗,而不再每年參與需要中國默許、接受出席的條件由中國決定,至少應爭取「與中國無關」的地位、權利義務與名稱。

回頭看台灣,未曾在體制上切斷與中國的法統延續性、未曾宣稱自己是有別於中國的國家、未曾表示與中國的區隔,若我們還沒有理解到台灣不是國家,要如何在一次次的國際實踐中期待國際社會給予承認與身份?認清自身的荒謬、說清楚台灣要什麼,別再委曲求全拿著寫著「中華台北」的門票,兌換一個不屬於我們的座位。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7-05-23 02:20:240010
2017-05-23 04:21:421010
2017-05-23 09:20:491020
2017-05-27 02:11:5151640
2017-11-23 15:15:137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