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首次!吳敦義、洪秀柱見面握手、營造團結

標題: 選後首次!吳敦義、洪秀柱見面握手、營造團結


作者:
發表時間: 2017-05-23 18:29:49

國民黨 中國 總統 秘書 中共 習近平 兩岸 政策 國民黨主席 記者會 黨主席 人事 秘書長 論壇 吳敦義 九二共識 副總統 環境 握手 一中各表 國共論壇 洪秀柱 一個中國 兩岸政策 自然 黨中央 一中 執政 登陸 換柱 肯定 臨全會 黨代表 會談 領導人 執政黨 政黨 機制 當選 制度 團結 當選人 共識 黨內 同事 小組 交接 聲明 新聞稿 莫天虎 方式 領導 原則 會面 彈性 0分 高度 前副總統 同仁

描述: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今(24)日和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會面,兩人握手營造團結氣氛。不過談到交接是否提前,洪秀柱說,這要研究一下,現在制度不見得完美。她雖未鬆口提前交接,但表示會「彈性處理」;黨內人士則透露,提前交接的可能性不低,「交接小組應該會做好提前交接的準備」,洪已指示秘書長莫天虎成立交接小組。

媒體也當著洪秀柱的面詢問吳敦義兩岸政策,以及何時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對此吳敦義重申「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訪中則「循體例,會很自然」。

國民黨今天發佈新聞通知下午洪秀柱將「接見」吳敦義,僅開放握手但會談內容不公開,會後由秘書長莫天虎轉述,但過程之後改為部分公開,兩人在約20分鐘的閉門會談後,共同在二樓的會客室召開記者會,並接受媒體提問,兩人在會面時均強調團結。

洪秀柱表示,非常高興吳敦義能到中央黨部,剛剛與吳敦義談了一番,談得非常愉快,大家放心,黨一定是團結一致,勇往向前。而洪在談話也吳也頻頻點頭,表情誠懇,提到洪秀柱時多半尊稱「秀柱主席」或秀柱,而洪秀柱則稱呼吳敦義「吳前副總統」。

洪秀柱提到,昨天黨中央發了新聞稿,未來一方面顧全黨的制度,一方面也要考慮黨的事務運作發展,希望這段時間做最圓滿的移交,由專人負責。看到新當選的黨主席來領導黨,她如釋重負,「天塌下來,有高個兒頂著」。

吳敦義說,洪秀柱是多年的朋友和同事,洪秀柱接任主席這段時間,國民黨遭受執政黨清算,在很艱苦的環境中把黨支撐下來,他高度肯定。

吳敦義表示,洪秀柱指定黨秘書長莫天虎成立交接窗口,希望他也委請幾位同仁擔任窗口,在最短時間內迅速協調溝通,讓黨人事交接順利,他也盼望洪秀柱在預定的交接日後,離開黨主席位置後依然還是黨非常重要的先進,也會有很多機會徵詢洪。

洪秀柱則回應,「君子可棄絕不折節,黨可以不要我,我不會放棄黨」,當著吳敦義的面重提這段在2015年10月臨全會遭到「換柱」時的談話,並期盼吳敦義帶領大家一起向前走。

至於是否提前交接?洪秀柱說,要研究一下,兼顧制度面,她一直說要建立制度,現在制度不見得完美,因此她也提議吳可以在20全黨代表大會,稍微修改一些不適合的制度,雖然顧全現有制度,但也顧慮到黨務實際運作和發展。媒體追問,研究一下的意思是指,「不排除提前交接?」洪笑說,會彈性處理。

媒體也詢問吳敦義未來兩岸政策,對此他表示,他在回覆習近平賀電中,用原汁原味文字指出「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做各自表達」,「這就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至於何時登陸與習近平見面?吳敦義則表小,兩黨過去有國共論壇機制,依循這個機制依例進行,就是適當、可能時機。他說現在已5月,距今年要舉行國共論壇不會太遠,「既然已經有體例在那裡,會很自然」。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7-05-23 19:30:161050
2017-05-23 21:33:121170
2017-05-24 02:32:2411120
2017-05-27 20:12:3124160
2017-11-23 15:15:2124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