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廢鐵道變身綠林步道 台中綠空鐵道借鏡

標題: 巴黎廢鐵道變身綠林步道 台中綠空鐵道借鏡


作者:
發表時間: 2017-06-26 19:20:00

公車 台中 台中市 交通 捷運 副市長 土地 紐約 設計 社會 政策 客運 城市 景點 步道 人潮 文創 藝術 巴黎 產業 創業 社會住宅 觀光 開發 火車 社區 死角 園區 進駐 文化 改造 市政府 巴士 火車站 住宅 創新 周邊 大眾運輸 參訪 團隊 聚落 治安 居民 生態 整合 捷運站 帶動 商店 樹木 新興 台灣國 輕軌 流行 服裝 宿舍 鐵路 青年 車站 中正 商業 空間 廢鐵 倉庫 台糖 市政 中台 綠色 廣場 鐵道 官邸 軌道 日常 市區 轉運站 運輸 森林 年代 鐵路高架化 台中車站 高架 人文 經驗 中市 結合 推動 成功 輕軌捷運 市民

描述: 在巴黎12區,有一道延伸於空中、長約4.5公里的的「綠林步道」(Promenade Plantée),是巴黎市政府將過去的廢棄鐵道翻新,所改造的空中花園,緊密結合社區,成為當地居民休閒的好去處。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23日率團參訪巴黎「綠林步道」,他說,台中正積極推動「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理念與巴黎「綠林步道」相似,巴黎舊鐵道成功翻轉的經驗,將可作為台中推動綠空鐵道的借鏡。

綠林步道位於巴黎第12區,在1859至1969年間曾經是一條鐵道支線,但在1970年代後廢棄,漸漸成為都市治安死角。後來經過巴黎市政府一連串的政策與開發計畫,讓這條荒廢已久的鐵道逐漸甦醒,呈現嶄新面貌。

現在這條長約4.5公里的綠林步道,從巴士底廣場綿延至凡仙森林,往凡仙森林方向保留地面層軌道,並以草皮、樹木讓這條鐵道綠帶融合於街景之中;至於往巴士底廣場方向則保留高架層軌道,高架上方以花草打造一條綠色空中廊道,高架下方則充份利用閒置空間,成為服裝店、畫廊、傢俱店等進駐的藝術商店街。另外,世界知名的紐約鐵路空中花園(The High Line),其設計理念也是源於這條巴黎綠林步道。


綠林步道高架下方則充份利用閒 ... 店等進駐的藝術商店街。

副市長張光瑤表示,巴黎綠林步道的改造相當成功,不僅讓閒置空間得以再利用,也為城市增添了綠地,更提供居民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的休閒空間。


張副市長參訪綠林步道。

他指出,台中目前正積極進行「台中大車站計畫」,以「共站分流」概念,整合火車站、市區公車、城際客運轉運站、雙港輕軌捷運站,建構大眾運輸立體廊道;並將串聯周邊交通轉運站、干城商業機能、鐵道文化園區與舊倉庫群,再結合「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將人潮延伸至台糖湖濱生態園區。

其中,「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將活化原有鐵道土地,重新縫合鐵路高架化兩側的都市活動,以「線」串聯北段銜接台糖生態園區,南段銜接台中州廳、台中產業文創園區及刑務所官邸宿舍群,帶動各個「點」的發展,創造人潮滲流,翻轉舊城區。

張副市長表示,市府將藉由台中車站與干城周邊便利的交通系統、文創觀光、高生活機能及人潮等優勢,將青年流行文化、創業團隊、文創業者、社會住宅、青年旅店等,與「台中大車站計畫」結合,打造中台灣國際創客聚落,成為中台灣創新創業場域的示範點。

他也說,台中正推行的「綠空鐵道軸線計畫」與巴黎綠林步道的翻新有許多相似之處,期盼參考巴黎成功經驗,作為綠空鐵道計畫的借鏡,為台中增添一處新興景點,提供市民日常休閒的好去處。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2017-06-26 20:20:3120902017-06-26 22:21:11201402017-06-27 03:22:05301602017-06-30 20:30:015910702017-12-01 16:59:1569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