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公約將審查 兒少團體籲政府誠實回答

標題: 兒童公約將審查 兒少團體籲政府誠實回答


作者:
發表時間: 2017-11-17 18:46:57

總統 秘書 教育部 台南 台南市 總統府 教育 蔡英文 地震 預算 主管 社會 自殺 官員 公園 排隊 記者會 霸凌 基金 學校 同志 勵馨基金會 遊戲 開發 社區 秘書長 綁架 聯合國 創意 陽光 少年 孩子 司法 校園 基金會 審查 資源 協會 提高 團體 台灣人 家長 暴力 歧視 輕生 青少年 性別 考試 成員 人權 執行長 LGBT 執行 跨性別 腳踏車 福利 專業 教師 會議 措施 工會 國內 熱線 學習 空間 機構 議題 體罰 監督 學貸 權益 性別平等 總統蔡英文 凱達格蘭 凱道 自殘 訴求 物品 立場 默哀 機關 最佳 總預算 原則 情況 照顧 民間 校園霸凌 特色 反同 保障 凱達格蘭大道 主任 作者 統計 推動 南市 反對 公約 反同團體 情感 隊伍 副秘書長 兒少 信仰

描述: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等數十個個兒少團體今(17)日上午於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上召開記者會,拋出體罰、情感教育、學貸等議題,指出總統蔡英文上台以來,在兒少權益上仍有不足的部分,向下週即將到來的聯合國委員喊話,揭露台灣中學及幼教現場的真實狀況,也希望政府能夠在審查過程中誠實以對。
台少盟指出,從下週一(11月20日)起連續5天,台灣將接受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的國際專家審查,檢視台灣在簽訂《兒童權利公約》(簡稱CRC)之後,在立法、司法、行政及其它措施上達成公約內容的進度,並同時檢視台灣在推動上所遇到的困難、協助台灣提出未來可以優先執行的目標。
CRC民間監督聯盟召集人、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兒童權利公約》國內法化以來,台灣將近400萬位兒少的人權落實情況,將在下週的國際審查會議見真章,請社會公眾特別是服務兒少的專業工作者持續關注,包括安置機構、學校與社區內的兒少都應享有《公約》所承諾的各項權利。
葉大華說,人權公約國際審查不該是政府默默關起門來做,政府應面向公眾,具體回應聯盟的訴求,包括建立專責的兒少權利機構、兒少預算應全面提高到至少總預算的5%以上、以及透過在職訓練讓兒少及其利害關係人都能了解公約的內涵等。
聚焦教育現場 學制與霸凌問題仍在
站在教師的立場,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社發部主任詹政道講出校園內侵害兒少權益的現況,考試卷與「第八節課」已經綁架了學生實踐創意的時間與機會。詹政道說,希望政府正視這個問題,1年做不到,4、5年內也應該要做到,CRC國際審查在即,教育部現在就該上緊發條。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也表示,跨性別氣質的孩子特別容易遭到校園霸凌,因為校園沒有落實性別平等教育與情感教育,讓他們無法符合二元性別想像而遭受到各種暴力對待。紀惠容說,已經有太多兒少痛苦自殘、厭食甚至輕生的慘案,政府不能由於部分團體基於信仰觀念或家長顧慮的反對,就忽視或不落實校園的性平與情感教育。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副秘書長彭治鏐更接著強調,儘管國際審查委員早已提醒性別教育與情感教育的重要性,但台灣的CRC國家報告卻從未提到有關於LGBTQI多元性別兒少的處境。近年來許多受暴而自殺的兒少事件頻傳,卻見反同團體繼續假借家長名義,將兒少當成自己的所有物品,不將兒少視為有權利的主體,根本抵觸CRC的兒童最佳利益與禁止歧視的原則。因此落實性平及情感教育才能真正保障兒少的生存發展權利。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的成員潘汝壁則把議題拉到校園之外,她說,台灣太重視開發,導致大幅減少兒少能夠遊憩的空間,當她發現連公園都不能騎腳踏車時,她感到非常地震驚。潘汝壁說,不僅遊憩空間,公共空間也應考量到兒童遊戲的需求,若公共空間都是只能看不能摸的陳設,將造成公眾與兒童之間的對立。
據特公盟統計,台灣平均每10000位兒少排隊等一個盪鞦韆,每40000位兒少排隊等一個沙坑。
國家報告與現實有別 民團籲政府誠實
在記者會將近尾聲的時候,台南市陽光真愛青少年關懷協會的總幹事許素芬上前發言,即刻請現場的參與者進行了1分鐘的默哀。她說,最近半個月以來,她接連送走2位尋短離世的孩子,這些孩子重病、家境困難卻缺乏資源接住他們,也沒有照顧到他們最基本的生存權利。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也指出,下週的CRC審查已經是台灣政府的第6次的人權公約國際審查,但是過去台灣所提出的國家報告內容,都跟現實情況落差很大,政府官員也答非所問。施逸翔指出,國際審查專家說過,最好的國家報告應該是誠實的報告,希望下週出席的政府代表,應在事前好好研讀CRC的各種一般性意見書,且能聽清楚審查委員的提問、誠實回答問題。
在記者會的最後,現場的各個民間團體、兒童與青少年們結成隊伍,從凱道途經總統府與學校,親手投遞出寄給蔡英文總統的信,傳遞對兒童人權的渴望與期盼。CRC民間監督聯盟呼籲教育主管機關及各級學校,讓兒少能從小在目睹CRC人權標準的實踐執行中學習與發展。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7-11-17 20:10:441000
2017-11-17 21:51:331040
2017-11-18 02:51:322050
2017-11-21 20:37:05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