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見證歷史場域「舊,的好」!西灣學堂「百年隧道」探秘

標題: 【影音】見證歷史場域「舊,的好」!西灣學堂「百年隧道」探秘


作者:
發表時間: 2017-11-19 19:12:09

總統 高雄 遊客 景點 排隊 人潮 文化部 李登輝 美軍 基地 學校 都發局 文化 資產 中山大學 高雄港 參訪 登山 納入 學歷 山洞 李遠哲 中山 隨機 日本人 周年 搭配 體驗 軍事 壽山 隧道 校慶 假日 軍方 議題 健走 人生 師生 文化資產 西子灣 海邊 主題 文史 堂主 區域 互動 反應 階段 燃料 時期 推動 神秘 指揮 高市 哈瑪星 秘境

描述: 中山大學西子灣隧道內,藏身百年軍用「祕境隧道」連兩周假日共四天開放,吸引眾多遊客呼朋引伴、扶老攜幼一探「秘境」,民眾排隊摩肩接踵,從西灣隧道口,人潮連綿到登山街60巷,絡繹不絕,民眾探索文化歷史秘境反應熱烈破表,堪稱高雄11月最熱門景點。
由於今19日(日)是最後開放日,整日人潮不斷湧入,遊客耐心排隊,穿梭見證歷史記憶,隨機調查,民眾有感頻呼:「舊,的好」!
西子灣防空隧道是高雄重要的文化資產,隧道未來如何利用,涉及權管單位及整修維護等諸多議題,高市府都發局表示,本次活動算是初期的嘗試,會審慎評估規劃,民眾的參訪互動所提供的寶貴意見也都會納入參考規劃。
高雄西子灣是熱門景點,惟位於西子灣隧道內,已有90年歷史的日治時代神秘軍事基地,過去從未對外開放,中山大學為迎接37周年校慶,規劃「秘境健走」本月11日首次公開,吸引師生和民眾前去揭開神秘面紗;高市都發局本周六、日接續與中山大學在該「祕境隧道」舉辦「西灣學堂」主題活動,吸引各地遊客專程一探秘境,湧入哈瑪星。



尤值一提的是民眾一進入「祕境隧道」,左右兩側映入眼簾的是懸掛包括李登輝總統、李遠哲、余光中..等親簽署名的各式西灣老照片.....
中山大學所屬區域從日治時代就是軍事要地,有著龐大的隧道群,「祕境隧道」位在西子灣隧道內, 1927年(昭和2年)由日本人海野三次郎花挖鑿隧道,並於1928年竣工啟用,取名為「壽山洞」。洞內四通八達,連通山上、海邊;日治時期是日本軍方重要的作戰指揮中心,後做為防空使用,能容納2150人;1945年日本人便在此處躲過美軍對高雄第六燃料廠高雄廠區的轟炸,後來高雄港務局也曾在裡頭辦公。

而緊鄰西子灣隧道的「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也有日軍遺留的古道、水道、駁坎、防空壕、機槍堡等遺跡,隧道群和遺構相連成特殊歷史地景。
文化部進行歷史場域再造,今年開始中山大學與都發局合作,將登山街60巷的大學校地進行歷史場域再造,這條重要古道重新展現在世人眼前。

高市府都發局繼哈瑪星登山街 60 巷歷史場域再造後,接續推動西子灣防空隧道的活化計畫,18、19 兩日因而與中山大學共同舉辦西灣學堂主題活動。都發局指出,西子灣防空隧道 2016 年 7 月港警單位撤出後,高市府即進行文史調查及活化再利用評估規劃,本次係開放靠近中山大學約 50 公尺的隧道,以「西灣學堂」主題活動,洞內陳設讓民眾回顧求學歷程不同階段的人生體驗,並搭配文史老照片,也見證歷史記憶。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7-11-19 20:20:40270200
2017-11-19 22:20:55300300
2017-11-20 03:20:54310450
2017-11-23 20:19:59420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