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外交白皮書憂中國崛起 籲美強力抗衡

標題: ​澳外交白皮書憂中國崛起 籲美強力抗衡


作者:
發表時間: 2017-11-24 09:20:00

中國 美國 澳洲 社會 政策 雪梨 印度 外交部 發言人 聯合國 亞太 外交政策 亞洲 責任 戰略 創新 破壞 南海 二戰 地區 國外 角色 華爾街日報 自由 貿易 中方 建設 外交 制度 穩定 斷層 支援 James 南海問題 十年 領袖 水域 方式 立場 華爾街 區域 發布 言論 白皮書 美中 外交關係

描述: 澳洲23日發表外交政策白皮書,呼籲美國在中國強勢崛起之際,更應在亞太地區建立強勢存在,以支援二戰後基於規則建立的秩序,如此對美國本身與國際繁榮穩定有利。白皮書中以「區域秩序重大斷層」形容南海問題,並對中國在此水域填海造陸表達憂心,中方怒嗆澳洲說法不負責任。

華爾街日報報導,白皮書充分顯露美國的最大盟國澳洲此刻對美國和中國的關切程度,澳洲對美國在亞洲承諾上搖擺不定,而中國影響力又與日俱增憂心忡忡。

由澳洲外交部完成的外交政策白皮書呼籲澳洲應與日本、印度以及其他區域國家,建立更強大的安全與外交關係。

澳洲間隔13年之後首度發布的外交政策白皮書中,勾勒在權力均勢轉變下印太地區應採取的步驟。白皮書提到美國在二戰後的澳洲史上始終是亞太霸權,但其地位如今面臨中國挑戰;隨著中國勢力漸增,澳洲未來十年將極其艱困,印太地區將以澳洲現代史上毫無先例的方式改變;澳洲決心與中國建立堅實且有建設性的關係,但同時也力挺美國的全球領袖地位角色。

白皮書指出,若無美國的持續支持,基於規則的秩序與自由將式微,澳洲深信,有效對付國際挑戰的唯一方法,在於全球最富裕、最有創新力與最強大的美國參與解決。以美中兩大強權中間人自居的澳洲也鼓勵兩大強權應確保不會因為他們之間的經濟緊張關係,而助長戰略敵對或破壞多邊貿易制度。

澳洲在外交政策白皮書中以「區域秩序主要斷層」形容南海情勢,並指責中國以史無前例的進度與規模在此爭議性水域填海造陸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怒指該白皮書就南海問題發表不負責任言論,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至於白皮書提及中國是否遵守戰後基於規則的秩序問題,陸慷強調,此秩序應是國際社會公認、而非任何國家私自定義的秩序,中方向來遵守聯合國憲章。

澳洲雪梨大學外交政策專家庫蘭(James Curran)指出,這份白皮書凸顯澳洲終於了解必須積極保護自己的國家利益,白皮書延續了政府目前對中國採取的更為鷹派的立場。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7-11-24 10:20:450000
2017-11-24 12:22:0121140
2017-11-24 17:23:2831180
2017-11-28 10:16:4274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