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孟簽署備忘錄 60天內遣返羅興亞人

標題: 緬、孟簽署備忘錄 60天內遣返羅興亞人


作者:
發表時間: 2017-11-24 10:40:00

中國 美國 外交部 穆斯林 教宗 救援 孟加拉 團體 王毅 緬甸 攻擊 難民 壓力 國外 國務卿 人權 翁山蘇姬 危機 方濟各 外交 阿里 會談 天主教 制裁 協商 平地 小組 重建 聲明 翁山 遣返 遣送 首都 外交部長 程序 情況 停火 訪問 人道 資政 保障 階段 人道救援 備忘錄 提勒森 美國國務卿 獲得 越界 引爆 羅興亞 羅興亞人 8月 若開邦

描述: 孟加拉與緬甸政府23日簽訂合作備忘錄,孟加拉未來2個月將協助遣返為逃離緬軍追殺越界的羅興亞難民,緬甸也同意讓難民回到家鄉。

人權團體針對遣返過程表示憂心,原因包括羅興亞人數百座村落已被夷為平地,他們將被安置到何處?以及緬甸反穆斯林氣氛高漲,羅興亞人的安全如何確保?

今年8月,羅興亞激進民兵攻擊緬甸軍警,引發緬軍反擊,62萬羅興亞人逃離緬甸若開邦,越界進入孟加拉以躲避緬軍迫害,引爆人道危機。

西方媒體報導,緬孟簽署備忘錄,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即將訪問兩國有關;方濟各曾發言表達對羅興亞人處境的不捨。在全球人道救援壓力日增的情況下,孟加拉政府今天表示,孟加拉和緬甸已同意在2個月內開始遣返羅興亞人。

緬孟協商數周後,孟加拉外長阿里23日訪問緬甸,會見緬甸國務資政兼外長翁山蘇姬。會後,孟加拉政府發表聲明,表示雙方同意在兩個月內開始遣送難民回家,並在三周內成立工作小組協調相關事宜。

阿里說:「這是第一步,他們想要回羅興亞人。我們現在得開始工作。」多少羅興亞人會被遣返,整個程序需時多久,都還是未知數。人權團體則關切,羅興亞人的村落被緬軍夷平後,將如何重建,且在反穆斯林情緒高漲的緬甸,羅興亞人的安全將如何獲得保障。

這項難民危機引發國際關切和壓力,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日前表示,緬軍在若開邦迫害羅興亞人的行為是「種族清洗」,應為其暴行負責,美國可能展開制裁。這是美國首度以「種族清洗」描述緬軍在若開邦的行為。

中國也積極調停。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9日在緬甸首都奈比多與翁山蘇姬會談,提出停火、鼓勵緬孟溝通、探討治本之策三階段解決設想。中國外交部說,這項提議獲孟加拉和緬甸贊同與積極響應。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7-11-24 11:40:481050
2017-11-24 13:42:0820120
2017-11-24 18:43:5230170
2017-11-28 12:23:09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