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肯定民進黨團辛苦 盼勞基法理性審查

標題: 賴清德肯定民進黨團辛苦 盼勞基法理性審查


作者:
發表時間: 2017-11-24 12:54:25

民進黨 賴清德 立法院 立委 行政院 法院 社會 勞工 勞基法 都更 行政院會 衛福部 時代力量 行政院長 市場 審查 柯建銘 提案 勞動基準法 地方政府 藍委 地區 長照 民進黨團 釘子戶 表決 社福 經營 執政 臨時會 台灣經濟 肯定 內需 執政黨 政黨 機制 力量 改善 制度 黨團 能量 條例 修法 院長 勞動 草案 精神 院會 黨團總召 衛福部長 修正案 一例一休 房子 資方 程序 一休 衛環委員會 速度 立場 儀式 增加 條文 公聽會 衛環 合法 彈性 經驗 推動 部會 反對 景觀 基準 勞基法修正案

描述: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昨審查《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但因執政黨立委表決失利,昨天未能順利送出委員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不排除將在臨時會處理。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受訪時肯定民進黨團的辛苦,希望後續能理性審查。而他也提到勞基法修正「沒有時間表」,「但現在一例一休僵化」,儘早解決比較好。

賴清德今(24)日上午參加衛福部長照服務1966專線開通儀式。媒體詢問,昨天勞基法在立法院闖關有點問題,因為臨時提案的立委竟然輸了藍委加時代力量,是不是他們立場有點鬆動?行政院這邊是不是確實在實務上沒辦法在1月1日之前讓新的勞基法修正案上路?您有跟黨團溝通嗎?政院的立場為何?

對此賴清德回應,其實勞基法的審查有獲致具體的進展,包括已經答詢完畢,同時也排了公聽會,甚至在昨天已進入逐條,「因此我特別發文感謝立法院,特別是民進黨團都非常辛苦,我們希望後續能夠持續理性審查,讓整個勞基法的修訂能夠符合社會需要」。

賴清德也表示,行政院可以決定自己的期程,「但一旦送到立法院審查後,行政院也必然要尊重立法院的程序,所以本身是沒有時間表,但是現在一例一休僵化的制度,造成資方經營缺少彈性、勞工工作安排也缺少彈性的問題,站在行政院的立場,當然希望能夠儘早解決,這是比較好的」。

此外,針對政院昨天通過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增加聽證等程序,媒體詢問賴清德,出現兩方說法,一方是認為這樣對於釘子戶其實也是在侵害他的居住權,另外就是說,加了聽證後,會不會在處理時只要一人反對就必須要開,是否會拖慢整個都更的速度,賴如何看待?

對此賴清德表示,過去碰到釘子戶的時候,沒有一個有效的機制可以解決,所以現在新的都更條例修訂了,我們希望在事前程序能夠完備一點,取得合法性,當後續碰到的問題才有辦法解決。

「換句話說,寧可在前端花多一點的時間,後續碰到問題的時候,才有辦法解決,這是整個都更條例修法解決釘子戶最重要的精神」。

賴清德接著表示,都更條例是近20年來最大幅度的修訂,也有增加符合時代需要的機制,希望都更都能夠順利。原因是因為在台灣30年以上的老房子已有340萬戶,光台北和新北等大台北地區就佔了三分之一,所以如果有辦法利用新的都更條例,順利推動都更,不僅可以解決居住安全問題,也可以改善都市景觀,甚至對台灣經濟發展內需市場也有很大幫助,因此希望送到立法院之後,立法院能儘速審議,希望社會能多多支持。

不過媒體質疑地方政府能量是否充足,若要走完過程,地方政府有辦法做到那麼完備嗎?對此賴濾則回應,都更條例草案行政院通過之前都有跨部會討論過,同時也邀請地方政府一起共同討論,這些條文意見,很多也是參採地方政府的經驗修訂而成,「未來行政院會跟地方政府共同合作,有一個機制,不會只丟給地方政府面對問題,有很好的機制存在」。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7-11-24 14:00:5518360
2017-11-24 16:04:19110510
2017-11-24 21:07:22213630
2017-11-28 14:28:40213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