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已逝廖中山 林黎彩:這件衣服很髒了但我捨不得洗…

標題: 想念已逝廖中山 林黎彩:這件衣服很髒了但我捨不得洗…


作者:
發表時間: 2017-12-16 17:14:34

民進黨 中國 高雄 陳水扁 秘書 美國 內政部 醫院 台東 立委 結婚 董事長 上海 官員 日出 德國 黨主席 台大醫院 文化部 夫妻 外交部 台大 報紙 民主 世大運 基金 部落 病逝 立法委員 秘書長 海軍 論壇 基金會 管理 資源 文化 二二八 美女 演講 肝癌 帆船 衣服 向太 賴瑞隆 子彈 退役 教授 先生 地區 國立 河南 民進黨主席 中研院 過世 補助 鯨魚 原住民 海洋 中山 主權 外交 台灣國 獨立 轉型 尤美女 永續 政黨 政黨輪替 來台 族群 領土 轉型正義 受難者 邦交國 邦交 島嶼 創辦人 研究員 避稅 軍官 左營 保育 病房 外省人 外省 領海 索羅門群島 事業 太平洋 主題 原民會 海洋大學 喬治 致詞 核心 海軍官校 語言 群島 紀念館 水田 司長 George 萬丹 台北世大運 解嚴 將軍 維吉尼亞 維吉尼亞州 8月 南太平洋 索羅門 胰臟癌

描述: 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二二八受難者林界的女兒林黎彩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屆「海洋台灣永續發展論壇」時,憶起她的先生,也是基金會創辦人、已故國立海洋大學教授廖中山。她帶來自己保存廖中山生前常穿的「台灣國民」衣服。她說,這件衣服已經很拉颯(laʔ-sap)啊,但她捨不得洗,怕把上面的字洗掉。

廖中山不僅創辦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更是外省人獨立促進會發起人之一。廖中山與林黎彩夫妻二人投身台灣建國事業,未料卻因胰臟癌轉肝癌,1999年10月7日病逝於台大醫院安寧病房,享年66歲,而在11月30日,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也過世,二人都未能見證隔年陳水扁開創首度台灣政黨輪替。

第三屆「海洋台灣永續發展論壇」今天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主題為「親海歷史與文化的重塑」,包括基金會董事長,立法委員尤美女、Kolas Yotaka、賴瑞隆等人分別出席上、下午活動,上午也邀請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美國維吉尼亞州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兼任教授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吳三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戴寶村、原民會族群委員希婻‧瑪飛洑(Sinan Mavivo)等人發表專題演講,下午也安排座談。今日出席官員則包括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司長陳登欽、以及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等人。

林黎彩致詞時向在場人士簡介當年廖中山創辦基金會由來,「它是由一個1934年出生於中國河南的老芋仔,15歲1949年時隨著孫立人將軍來到左營,一個海軍小小的伙夫兵隨營苦讀考上海軍官校48年班,在1963年因病退役來到萬丹,我跟他的萬丹天主堂認識,1965年初我們結婚,這樣輾轉來到台北。」

「1995年初,他說要成立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我就說他是『空想』,一個基金會是有錢人在避稅,一個窮教授跟人家成立什麼基金會?他叫我支持他就好,我就默默支持他,他也做很多工作。在1995年要講海洋台灣是一個國家的時候,他開始用他的行動,他回去高雄的時候,看到兒子的夾克,就把它拿來穿,上面寫『台灣國民』,他就這樣一直穿在身上,這件衣服很髒了,但我都不甘洗,因為怕把上面的『台灣國民』洗掉,就把它掛起來」。

「這裏寫著1999年10月7日,如果把它倒過來就是10月7日,他走了,留下一個爛攤子,一個228基金會空的,我找很多外面的人來接,沒有人來接,只好我接,後來我找很多外面的人來接董事長,2015年再回到我手上」,除了懷念廖中山外,她感謝董事陳水田大力支持,能讓第一屆海洋台灣永續發展論壇順利舉辦,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台灣推上「海洋國家」的一個國度。

除了談及基金會緣起,之後林黎彩也補充,今年8月開始在邦交國索羅門群島請5位專家來台23天,協助恢復古帆船技術,在2015年台東馬蘭部落原住民因帆的使用等失傳一百多年,今年專家還從索羅門帶來林投葉,恢復這樣的技術,這件事基金會花費110萬,在台灣停留23天,但外交部只補助3萬,原民會等單位37萬,「還失血70萬」,當場請內政部協助,「有槍沒有用,要有子彈打出去才能做」。

立委尤美女致詞時則表示,以往台灣海洋是被封鎖,忘了海洋民主,現在解嚴後、轉型正義,台灣是真正南太平洋的核心,往外擴散去,最近有很多是邦交國跟非邦交看到Kolas立委就會一見如故,因為語言相近,所以台灣要來翻轉我們的歷史。

她也提到,台北世大運期間有一間德國報紙說,台灣把自己定位成一隻大鯨魚,開始啟航面向太平洋,「但其實我們的祖先早就徜徉在大洋各島嶼」,希望我們能把歷史找回來。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說,海洋與內政部有關的部分是主權要怎麼定義。「1999年內政部訂了領海基線,因為是海洋領土,國際實踐就是要從領海開始,從海洋國家到主權我們都具備」,今天主題在於永續海洋要保育、保護,內政部近年從海洋資源管理法、國土計畫法等著手,而國土分四大地區,其中有一個就是海洋資源地區,目的就是以保育為主。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7-12-16 18:20:4930250
2017-12-16 20:21:3450440
2017-12-16 21:32:4960550
2017-12-16 23:02:3280620
2017-12-17 01:21:2180740
2017-12-20 18:30:0010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