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會修法 吳敦義罵:強取豪奪人民財產

標題: 農田水利會修法 吳敦義罵:強取豪奪人民財產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01-16 15:18:40

民進黨 國民黨 中國 農委會 選舉 立法院 立委 法人 法院 會長 南投 土地 預算 朝野 國民黨主席 黨主席 回收 農民 國民黨團 縣長 中國國民黨 社區 三讀 採購 抗議 農會 吳敦義 林德福 協會 控制 工業 工程 會員 國民黨立委 蘇嘉全 農地 立院 強盜 財產 立法院長 農業 朝野協商 組織 供水 核准 聲音 協商 樁腳 基層 黨團 修法 張麗善 理事長 院長 草案 十年 水利會 監督 公務 漁會 黨團總召 修正案 排水 聲援 機關 批評 書記 直選 條文 林為洲 0分 農田水利會 綁樁 農田 官派 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

描述: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16)天召集朝野黨團針對「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進行朝野協商。為抗議水利會成為公務機關、官派會長,農田水利會的會員下午聚集在立法院外,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等人都前來聲援。吳敦義表示,民進黨一方面為選舉綁樁、一方面是對農民強取豪奪,沒有辦法忍受,批評民進黨「霸道」。

立法院下午14時30分進行朝野協商,同時立法院群賢樓外也聚集上千位農田水利會的會員抗議。國民黨團立委和吳敦義都前往聲援。吳敦義表示,自己是南投子弟,體會到農田水利會的線,當年擔任縣長時,辦了很多農地重劃,有很多土地都是取自會員,農民捐出一部份的土地出來。

吳敦義接著說,如果民進黨政府講道理的話,尊重農民自治機關,就應該瞭解水利法的規定,1993年通過組織通則,明訂為公法人,數十年來不但服務供水,預算也是經過農委會核准,工程採購也都依照政府採購法,同時被農委會監督,但民進黨政府卻要把農田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官派會長。

「霸道!」吳敦義痛批,民進黨一方面為了選舉綁樁、一方面又強取豪奪農田水利會,實在無法忍受,也認為今天不應該三讀「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案。

「跟強盜土匪沒兩樣!」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表示,民進黨要把農田水利會改作官派,是要讓農民過去的水路收歸國有,農民是最辛苦的,開國以來為地方、社會、國家付出,過去數十年農田水利會運作的很好,但民進黨收歸公有,實際上是變成民進黨的樁腳,會長都是民進黨派的,民進黨講得很好聽,說修法是改革,但實際上是侵佔農民權利,用水都要配合民進黨政府,都被他們控制。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說,農田水利會財產如果可以收歸國有,那農會、漁會未來都可以收歸國有,連地方成立的協會都可以收歸國有。林為洲說,原本所有的組織都是由會員直選選出會長或是理事長,村、里、社區等協會也是會員選舉,結果現在民進黨選輸,就乾脆要改為官派,還指控農田水利會會長都是國民黨的,「選不上就用派的,哪有這種道理?」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也說,農田水利會已經超過百年歷史,每一個灌溉排水都是農民自己出錢出力所興建的,今天民進黨竟然不聽基層農民的聲音,就要回收農民的財產,政府就像是土匪、強盜,搶奪人民的財產。原本水權由農民優先使用,如果改為政府機關,用水權利由政府調配,到時候工業用水就會凌駕於農業用水。國民黨立委也怒嗆「今天搶水利會,明天就搶到家裡了!」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01-16 16:21:313000
2018-01-16 18:24:54515420
2018-01-16 21:03:26631750
2018-01-16 22:31:31634840
2018-01-16 23:59:27736930
2018-01-20 20:59:3410601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