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會修法黨團協商 柯建銘:關乎轉型正義不得不改革

標題: 水利會修法黨團協商 柯建銘:關乎轉型正義不得不改革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01-16 17:20:22

民進黨 國民黨 中國 總統 農委會 選舉 立法院 立委 蔡英文 法院 會長 黨籍 食安 朝野 國民黨主席 黨主席 李鴻鈞 民主 農民 國民黨團 開發 中國國民黨 三讀 國會 抗議 主委 吳敦義 林德福 投票 總統大選 公頃 管理 資源 柯建銘 親民黨 會員 蘇嘉全 大選 農地 統一 立院 財產 納入 民進黨團 治理 立法院長 林聰賢 執政 農業 朝野協商 建設 組織 轉型 污染 氣候 協商 投票率 過半 共識 黨團 轉型正義 修法 院長 草案 水利會 公務 院會 黨團總召 亞泥 聲援 訴求 程序 水資源 派系 機關 直選 有機 條文 公權力 階段 政權 0分 農委會主委 威權 前瞻建設 農田水利會 前瞻 農田 官派 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 改制

描述: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16)天召集朝野黨團針對「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進行朝野協商。蘇嘉全協商前受訪時表示,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是許多人期待的改革方向。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說,改革必須承擔,水利會不改變不行,是轉型正義的問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更指,立院外抗議民眾的訴求與這次修法沒有直接關係。

立法院下午14時30分進行朝野協商,同時立法院群賢樓外也聚集上千位農田水利會的會員抗議,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到場聲援。蘇嘉全說,會聆聽各黨團對於水利會改制的意見,至於今天是否能夠完成三讀,蘇嘉全說,若協商有共識,院會處理的程序會比較快,若協商無共識,院會進行的程序就會比較慢。

蘇嘉全表示,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是很多人期待的改革方向,改制為公務機關就會有公權力過去水利會選舉流於派系對決,且投票率大約只有兩成,對於民主直選而言,兩成的投票率很奇怪,但會尊重立委們的決定。

柯建銘說,水利會改革必須要承擔,這也是轉型正義的問題,不改不行。國民黨長期掌控農田水利會,水利會是國民黨長期軍團。面對歷史改革,民進黨必須承擔,國會過半勢必要來改革,過半再不改革的話,就沒有辦法調派水利會會長。

柯建銘強調,改革並不是為了選舉考量,如果是為了選舉就不用修法,目前還在任的會長可以擔任到2020年9月30日,17個水利會長有民進黨籍的只有4個,今年底地方選舉到2020年總統大選,都還是國民黨的人在擔任水利會長,假如是以選舉考量就不會這麼做了。

林聰賢則表示,為了因應極端氣候,希望能夠一元化的管理水資源,大家關心食安問題,農地水源可能受到污染,因為農田水利會沒有公權力管理水資源,改制為公務機關後,可呼應民眾關心農地生產的安全問題,同時,台灣的農地有68萬公頃,還有在耕作的農地有36萬公頃沒有在灌溉區內,希望能夠透過改制,把國家資源導入,讓農業農田受到所有的服務。

另外,林聰賢也特別指出,在立法院外抗議民眾的訴求,和目前的修法沒有直接關係,民眾關心的亞泥會在下一個階段的修法,過程中的意見都會納入參考。因為極端氣候,前瞻建設要開發水資源,把治理工作做好,農民的用水權一定會在第一順位。

不過,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說,民進黨執政後處處動腦筋,把所有組織變成國有,包括農田水利會改為官派,其有很多財產是農民捐獻,當初為了建立水路,農民自己興建打造,原本是農民的私有財產,憑什麼修法變成國有機關?林德福說,民進黨的作法與過去威權政權沒兩樣,看起來比威權更獨裁,「未來總統乾脆由蔡英文永遠做,官派算了!」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說,水利會改革最重要是水權統一的問題,牽涉到政府組織再造,應該是由上而下整水資源,一條河川有三、四個單位共管,也無法統一,所以不是用簡單以官派會長就可解決長期以來對水利會的質疑,應該理性探討問題。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01-16 18:31:3512220
2018-01-16 20:36:1525380
2018-01-17 01:38:3946570
2018-01-20 23:44:4946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