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馬偕董座劉伯恩已遭董事會停職 雙方有「默契」低調

標題: 最新!馬偕董座劉伯恩已遭董事會停職 雙方有「默契」低調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01-18 20:39:25

議長 醫院 投資 法人 成交 董事長 主管 掏空 醫療 人事 助理 衛福部 董事會 新竹 抗議 財團 司法 發票 說明會 違法 圖利 科學 律師 人權 執行 決議 病人 會議 法律 抹黑 登記 北部 空間 偽造文書 交接 教會 聲明 聖經 幹部 偽造 權益 董座 方式 程序 開會 機關 爭執 牧師 資格 情況 布條 顧問 東部 職務 合法 馬偕醫院 財團法人 人馬 背信 說謊 劉伯恩 馬偕 停權 室內

描述: 醫療財團法人馬偕醫院今(18)日下午召開董事會,依醫院章程有權銓派董事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派出多人與會,執行日前常置委員會通過將劉伯恩暫停董事長職務案。據透露,董事長劉伯恩在會中恐已遭到董事會停職,並已完成交接,目前由董事之一代理職務。長老教會與董事會目前仍未正式宣佈相關訊息,而劉伯恩會後亦不證實,僅強調對結果表示「相當痛心與遺憾」。

消息來源透露,教會與會人士與劉伯恩在會中達成「默契」,不對外說明會中討論停職過程。劉伯恩會後受訪時亦表示無法證實「是否討論停職案」、「是否討論代理董事長人事」等問題,另外也強調所謂總會指控的「私設三家公司」絕非私設,「連一張發票也沒有開出」。

劉伯恩受訪時也多次強調個人擔任馬偕董事長的合法性和適法性,強調仍是衛福部登記的馬偕醫院法人代表人,必須待主管機關衛福部解釋。同時他也提及雙方有「默契」不對外表達今天議案討論內容。

馬偕醫院董事會下午4點半包括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陳明志、副議長薛伯讚、法律顧問李勝雄、北部大會議長劉世春,以及台北、七星、新竹以及東部4大宗會議長等幹部總計12人進入馬偕醫院董事會議室,董事會議室內不時傳出爭辯聲。

下午6時18分,包括總會議長陳明志及四位中會議長、總會顧問李勝雄等6人先行離開,都不願表達意見,僅東部中會議長簡慶義簡單表示「留給董事會一點空間」隨即離去。晚間6點37分,包括副議長薛伯讚、助理總幹事陳義明等其他教會與會人士陸陸續續離開,但都不願受訪。僅劉伯恩最後留下受訪。

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陳明志與多位中會議長在董事會近尾聲時先行離席。圖/唐詩
劉伯恩會後受訪表示,「對結果相當痛心跟遺憾」,會議決議內容因為牽涉保密和後續處理,無法透露,後續還需向相關主管單位、以及一些法律單位來了解請示,也強調「馬偕醫院沒有拿一毛錢投資三家公司」,否認媒體及部分人士指控有「掏空」情事,圖利、背信完全不是事實,而此事也進入司法調查,不便多談。

另外劉伯恩也針對遭控「偽造文書」塗改筆跡一事,強調當時缺乏科學鑑證,一直用這樣的抹黑對他不公,另外他已任三屆董事,完全符合章程條件,「用這事來挑剔他,這不是事實」,而此事是發生在他擔任董事之前,他是完全符合資格,「我是被票選的,不是被任命的」,當然教會有教會的體制,但馬偕是公共財,「還是要遵守國家法令」。

媒體追問他是否還能正常行使董事長職權?劉伯恩語帶保留,「這個問題很hesitate,衛福部登記上我還是馬偕的董事長,但是要怎麼做,要請教相關機關才能處理」,他無法對是否決議做說明,「相關單位來認定,不是我來認定」,拒絕透露董事會中談的內容,「在講下去…有所謂一個大家有默契不要把這樣的情況講出去,我也是長老教會很老的會友,還是善盡我的職責,照聖經我不該說謊話,也不該違背教會的默契」。

至於開會氣氛,劉伯恩也提到,會議中爭執難免,但大家還是保持理性,但遇到不同見解的時候,難以避免大聲講話。至於何時會再召開會議,劉僅說「儘快」。

台灣長督長老教會總會16日開會決議,要將現任馬偕醫院董事長劉伯恩董事長停職,但保留董事位置,不料引發劉伯恩反彈,痛批長老會決議違法且不顧病人權益,挺劉的8位董事更聯名發出公開信痛批總會作法。今(18)日上午更有民眾前往總會前拉白布條抗議。總會則是發出聲明反駁。

馬偕醫院則是在今天下午舉行董事會,會議較原定4時舉行約晚半個小時,總會議長陳明志牧師率總會幹部、北部大會議長、中會議長及總會法律顧問李勝雄等12人出席,將執行總會對馬偕董事長劉伯恩停權的決議,會中主要採取勸勉的方式。劉伯恩則是請來律師,並強調自己擔任董事長、以及設立3家公司程序上「一切合法」,沒有圖利及背信問題。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01-18 21:41:181180
2018-01-18 23:41:3131190
2018-01-19 04:43:1631240
2018-01-23 06:34:417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