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拉瓦克部落北上監院陳情 籲政府停止強拆與族人協商

標題: 高雄拉瓦克部落北上監院陳情 籲政府停止強拆與族人協商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04-20 15:51:23

高雄 台電 租金 火災 高雄市 土地 公園 中華民國 部落 開發 聯合國 監察院 抗議 監委 亞洲 平台 環境 文化 建築 市政府 品質 公安 破壞 律師 財產 人權 居民 道路 原住民 中華民國政府 憲法 王永慶 損失 宿舍 協商 來台 條例 勞動 市政 議題 國人 自救會 民國 強拆 自治條例 北上 排灣族 地價稅 原住民族 原基法 監院 人命 陳情 地價 基本法 保障 名牌 租賃 兩公約 公約 迫遷 拉瓦克部落

描述: 高雄的排灣族拉瓦克部落今(20)日北上前往監察院抗議,族人認為,高雄是自詡「人權城市」,面對原住民部落卻不願協商,用各種行政手段進行強拆迫遷,拉瓦克部落自救會呼籲監察院針對拉瓦克部落族人「人權被侵害」事實展開調查,同時也向高雄市政府喊話要求「停止強拆逼迫,成立協商平台」,隨後由輪值的原住民監委瓦歷斯貝林受理陳情。

拉瓦克部落民國40年在高雄正式形成,居民曾依《高雄市道路名牌及門牌編釘自治條例》向市府申請門牌,並定期繳交地價稅。近日高雄市政府都市計劃「亞洲新灣區」,要將拉瓦克部落的土地開發成王永慶紀念公園。

本案律師林三加表示,《憲法》保障原住民文化發展,高雄市政府應積極保存原住民的文化、經濟、土地與社會樣態,且《原基法》內也要求特別保障都市原住民族,使之得以安居。林三加說,政府長期以來忽視都市原住民議題,以及漠視原住民族基本法對都市原住民安居權力的保障,中華民國政府來台把所有台灣土地劃為國有,與歷史事實有極大落差。

林三加還提到,高雄市政府強拆拉瓦克部落,違反聯合國人權兩公約規定,分別安置部落居民的作法也不妥適,破壞了原住民的民族特性需求,不能只從財產權的角度處理,還應該考慮人權的問題。

拉瓦克部落的族人陳毅帆哽咽地說,排灣族拉瓦克部落在高雄落地生根60年,因早期高雄勞動力需求而遷移至都會區,形成獨特的都市原住民文化,或許外人只看到破舊的平房與髒亂,但不能忽視拉瓦克部落存在的意義。

拉瓦克部落自救會最後呼籲監察院,應針對拉瓦克部落族人「人權被侵害」事實展開調查,同時也向高雄市政府喊話要求「停止強拆逼迫,成立協商平台」,隨後由輪值的原住民監委瓦歷斯貝林受理陳情。

高雄市政府事後表示,拉瓦克部落原地屬於違章建築,數次發生火災,面對公安及人命損失,市府採取整修台電宿舍集體安置的作法,並充分置入原民元素,盡最大心力安置,亦同意租賃期至少10年、前3年租金由市府全數補貼,未來也將持續與族人溝通,提供安全、更高品質的居住環境。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04-20 17:43:100000
2018-04-20 19:55:56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