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身份證沒國旗國號?內政部:欄位未定須彰顯國家識別

標題: 新式身份證沒國旗國號?內政部:欄位未定須彰顯國家識別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04-22 12:39:14

內政部 設計 國旗 獎金 創意 投票 資訊 文化 發行 改版 創新 性別 身分證 會考 自然 自由 評審 個資 文件 人氣 帳號 初審 國人 配偶 日常 身分 原則 姓名 隱私 特色 保障 推動 配偶欄 上網

描述: 內政部舉辦的「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活動票選中,但有媒體報導質疑,沒有強制要求身分證要設計有國旗、國號,對此,內政部今(22)日回應,國民身分證自然需要表彰呈現國家識別,國旗、國號及國家特色景物文化等都是國家識別的重要表徵,可由設計者發揮創意呈現在身分證版面上,內政部尊重設計者的發想及創意理念,未來也會考量設計者所提出的版面設計是否能彰顯國家重要識別象徵。

國民身分證發行至今已超過10年,內政部2月宣布,國民身分證將進行改版,並舉辦「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徵件至4月13日截止,即日起開放網路票選,初審將選出最高票的 1 件,以及由評審選出 7 件,通過初審的 8 件進入決定,決審將選出 3 件不同獎項,包括人氣獎、創意獎與設計獎,5月14日將公佈最後結果,重點獎項「設計獎」除了獎金 12 萬元外,該作品將成為新款身分證設計的參考依據,內政部仍保留最後修改的權利。

有媒體報導質疑,新式身分證網路票選,四大項設計元素中,「國旗」和「國號」不在必要版面欄位中,對此,內政部今天澄清,為了讓新式身分證能擁有多元創新的設計思考,這次活動僅規範身分證版面至少要有姓名、身分證字號、照片、出生年月日等4個欄位,其餘欄位可由設計者自由增減,主要是因身分證欄位是個人資訊的揭露,重在識別個人身分,配偶欄及性別欄等欄位是否要列在版面上,各界意見不一,故可由設計者依理念自行增減,內政部也可了解各界對版面置放各項欄位的意見。

內政部指出,身分證版面設計開放全民參與設計及票選,是民眾參與的重要表現,目前正進行網路票選中(網址 https://identityredesign.tw/vote-list.html ),票選活動到今年5月11日截止,歡迎國人踴躍上網投票,投票須登入臉書帳號,每個帳號每日可投3票。

內政部強調,新式身分證欄位尚未定案,希望藉由這次活動持續蒐集各界針對國民身分證版面及欄位增刪意見,並考量國人日常使用習慣及便利性、資訊安全、保障資訊自主、確保個資隱私等原則,持續審慎研議推動新式國民身分證。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04-22 13:40:5732100
2018-04-23 05:52:3193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