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平台民調:蔡英文執政滿意度14% 高度不滿達42%

標題: 民主平台民調:蔡英文執政滿意度14% 高度不滿達42%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05-20 22:50:08

民進黨 中國 總統 秘書 陳菊 總統府 立法院 蔡英文 行政院 法院 兩岸 兩岸關係 政策 勞工 勞基法 台大 民主 秘書長 助理 滿意度 時代力量 司法 九二共識 責任 民調 法官 平台 環境 資源 品質 世代正義 婚姻 教授 大法官 性別 司法院 長照 比例 同性婚姻 角色 財產 社福 原住民 婚姻平權 年金 福利 執政 肯定 年金改革 周年 台灣國 違憲 能源 法律 轉型 永續 政黨 力量 選前 制度 過半 憲政 共識 空間 能量 轉型正義 修法 邦交 施政 勞動 議題 原住民族 機關 支持者 領導 民法 蔡總統 總統府秘書長 同性 同婚 保障 平權 勞基法修法 高度 蔡政府 反對 助理教授

描述: 蔡政府執政兩周年,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今(20)日公布網路民調,針對蔡英文執政滿意度,有14%表示滿意,比起半年前的民調下降,其中民進黨支持者也有過半表示不滿意施政品質和表現,高度不滿意者高達42%。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於5月14日至18日進行「蔡英文執政兩周年調查」,有效樣本數1,001份,針對憲政體制、兩岸關係、社會福利、年金改革、勞基法修法、同性婚姻、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環境與能源等議題進行網路民調。

針對蔡英文聘任陳菊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有57.8%的受訪者反對「由總統府秘書長代表總統,肩負對外協調立法、行政、司法院等憲政機關的工作」,混淆憲政角色與職權界線。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表示,民進黨支持者「獨樹一幟」地以66.7%支持陳菊來「幫總統管大事」,其他政黨認同,即使是泛綠的時代力量,也都明顯的「不贊成」,也仍有24.2%民進黨認同者不贊同陳菊的這個角色,他認為,陳菊現在扮演的角色應該是總統要做的,如果有三分之二的民進黨支持者肯定陳菊,是否意謂著蔡總統已經無力領導,而只能靠陳菊的「個人政治能量」硬撐?是不是代表民進黨的支持者,也已有極高比例,對蔡英文的「領導力」,投下了不信任票?

針對兩岸關係,有47.9%民眾同意蔡政府應承認九二共識,以維持邦交、拓展台灣國際活動空間,不同意則占39.2%;43.7%的人同意蔡政府應承認九二共識,以保障台灣國民在中國的人身安全與財產保障,不同意者則占46.7%。

民調顯示,民眾對長照和幼托的政策有高達77%表示不滿意,淡大公行助理教授涂予尹指出,這凸顯蔡政府政策規劃優先順序及社福資源配置上的失當,並提醒,除了民眾對社會福利政策高度不滿外,蔡英文在世代正義、階級正義和性別議題上也是不及格的,包含年金改革有84%民眾認為未達到「年金永續和老年生活不虞匱乏」這兩大目標,有70.2%受訪者認為勞基法修法之後反惡化了勞工勞動條件。

此外,有半數以上民眾(50.9%)認為選前承諾支持婚姻平權的蔡英文,至今在行政院和立法院毫無進展,明顯延宕和推拖憲政義務相當不負責任,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如強調,去年大法官釋字748號解釋已宣告現行民法未能保障同性婚姻是違憲的,對同婚制度大法官給的期限是最慢2年內,這不是執政者當作可以拖2年的藉口。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05-21 00:00:361090
2018-05-21 02:09:572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