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與台斷交 美專家:北京對台勒緊繩索

標題: ​布吉納法索與台斷交 美專家:北京對台勒緊繩索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05-25 09:09:49

議員 中國 美國 衛生 北京 蔡英文 非洲 舞台 基金 國會 亞太 推特 基金會 戰略 協會 王毅 破壞 國外 一中原則 模式 一中 多明尼加 示威 組織 觀察 外交 台灣國 會議 美國在台協會 和平 斷交 重挫 布吉納法索 穩定 空間 小組 軍事 總裁 邦交國 邦交 台灣站 議題 眾議院 世界衛生大會 個案 手法 原則 加勒比海 採訪 核心 包道格 主任 台海 美國之音 外交關係 國會議員 施壓 美國國會 史瓦帝尼

描述: 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星期四宣布與台灣斷交,台灣國際空間受到進一步緊縮,美國國會議員表態支持台灣,觀察人士認為,這是中國試圖在國際上孤立台灣的又一舉措,但台灣不是個案,這正是北京國力強大後所展現的行為模式。

繼5月初加勒比海國家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後,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也接著與台灣斷交,這使得台灣在全世界的邦交國祇剩下18個,在非洲,目前僅有史瓦帝尼王國與台灣有外交關係。

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約霍(Ted Yoho)在推特上說,中國外長王毅要求美國「妥善處理台灣議題」,但中國自己卻在破壞台海穩定,近來連續奪取台灣2個邦交國,又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這種兩面手法對任何人沒有好處,美國會與台灣站在一起。」

對於台灣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連續2次的外交重挫,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權力項目主任葛萊儀(Bonnie Glaser)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國這種威嚇行動是一個例證,顯示其國力強大後的行為模式。

葛萊儀說,「北京不斷擴大它對自己核心利益的定義,這將會不斷侵犯到其他國家的利益,台灣並非單獨的個案,是時候其他國家理解到,屈服於中國祇會讓它更加大膽的延續這種脅迫行為。」

一些看法認為,在蔡英文政府不接受北京當局堅持的一中原則下,北京企圖在國際舞台上孤立台灣的作為只會繼續加劇。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總裁、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對美國之音表示,「毫無疑問的是,中國正在勒緊對台灣的外交與軍事繩索」,或許台北需要組織一個大規模示威,展現一般民眾對中國施壓手法的反感,不過即便如此,他也懷疑這是否對北京有任何作用,而且這麼做「還可能鼓舞北京」,使它對台北更加嚴厲。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05-25 10:11:3920100
2018-05-25 12:16:1343580
2018-05-25 15:05:4173790
2018-06-01 08:55:578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