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法協商又破局 恐延至立院臨時會處理

標題: 空污法協商又破局 恐延至立院臨時會處理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05-25 18:22:35

民進黨 國民黨 環保 環保署 立法院 立委 經濟部 行政院 法院 政策 朝野 國民黨團 空氣品質 衛福部 三讀 會期 時代力量 李彥秀 國安 國安問題 洪慈庸 李應元 柯建銘 品質 空氣 蔣萬安 國民黨立委 蘇嘉全 立院 民進黨團 表決 立法院長 執政 臨時會 決議 措施 執政黨 在野黨 空污 政黨 管制 聲音 力量 改善 協商 共識 霸王 黨團 空間 脖子 環保署長 院長 草案 子孫 國人 黨團總召 立場 立院臨時會 龔明鑫 書記 破局 有機 條文 錯誤 反對 分發 署長 發言 空污法 二讀

描述: 立院朝野黨團今(25)日第三度協商《空污法修正草案》,朝野對環保署實施空污總量管制應否「會同」經濟部仍無共識,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29日再協商,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等臨時會處理。

空污法修正草案原本有機會趕在本會期結束前完成三讀,但因朝野黨團仍有歧見,蘇嘉全今天第三度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協商過程中,在野黨反對環保署實施空污總量管制措施時必須「會同」經濟部的「霸王條款」,堅持要將「會同」改為「會商」,讓環保署握有主導權。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如果空污減量都需要經濟部同意,等於被經濟部掐住脖子;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也反問,若考量國人健康,為何不是會同衛福部?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行政院把空污當成國安問題處理,不管是「會同」還是「會商」,環保署都尊重立院決議;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說,減少空污是全民與經濟部共同的願望,經濟部絕對配合環保署,不會發生「卡」空污防制的情事。

朝野今天歷經2小時的協商,對於會同、會商仍未有共識,蘇嘉全詢問朝野黨團是否可以讓已有共識的條文先二讀,沒共識條文讓大家充分發言後再處理?國民黨團表示反對,最後蘇嘉全宣布,29日再召集協商。

蘇嘉全會後表示,空污法修正條文多達100條,若國民黨團堅持逐條發言、表決,恐怕29日也處理不完,他希望朝野持續溝通,有共識再來處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目前空污法未達共識的條文只剩5條,國民黨也已經提出17個附帶決議,環保署回去先看一下,今天暫不處理,給大家一點空間,臨時會再處理。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若民進黨對於空污法關鍵條文不肯修正,只讓在野黨發言過場後就直接表決,國民黨基於改善空氣品質的立場,絕對會捍衛到底,她呼籲執政黨多聽在野黨的聲音,不要讓錯誤政策禍延子孫。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05-25 19:32:032060
2018-05-25 22:58:132080
2018-06-02 10:46:102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