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1千天 八仙塵爆紀錄片《夢迴樂園》首映

標題: 走過1千天 八仙塵爆紀錄片《夢迴樂園》首映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06-22 18:30:48

電影 新北市 台中 朱立倫 台南 意外 桃園 導演 公共安全 董事長 受傷 雲林 基金 醫療 生命 手術 新北市長朱立倫 金馬獎 老師 丈夫 陽光 孩子 會期 基金會 資源 新北市長 戰爭 紀錄片 公安 家庭 入圍 小學 年輕人 八仙 樂園 塵爆 陽光基金會 燒傷 八仙塵爆 復健 植皮 教練 專業 金馬 夢想 影像 辭世 能力 機構 黑色 精神 議題 分享 人生 潛水 臉部 游泳 陸地 最佳 粉絲專頁 電影院 海水 核心 幽默 拍攝 鏡頭 失敗 年輕 親友 北市長 499

描述: 歷時1000個日子、八仙塵爆傷友復健歷程的影片《夢迴樂園》今天首映,陽光基金會期盼透過這部紀錄片,讓大眾看見傷友的生命韌性,也希望有警惕作用,讓意外別再重演。

八仙塵爆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的公安事件,陽光邀請曾以《粉墨登場》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新銳導演吳星螢將善後過程留下影像記錄。

吳星螢在《夢迴樂園》紀錄片一開始表達:「這部紀錄片最核心的主旨就是,希望不要有這部紀錄片。」並以詩意的鏡頭及黑色幽默語法,鬆動沉重的議題,希望讓更多人願意走進電影院,思考「這499個家庭接受的磨難,為我們帶來什麼?」

拍攝期間,吳星螢遭逢丈夫癌末、辭世之慟,但她認為,過程中最困難的是等待,「因為不知道燒傷復健是一輩子的事,結果從開機到殺青,復健沒有停息,大小手術是家常便飯;但更多時候是等待記錄傷友,他們需要很多時間去整理自己,我以為年輕人會很敢講,但大多時候他們都選擇各自舔傷,等整理完了,才出來面對。」

無論身處何種深淵 堅持就會重見光明

片中主角之一薇涵,原本擔任游泳教練,在事件中全身68%燒傷,因反覆植皮失敗,歷經40次手術,是最後一批出院的傷友。因臉部受傷嚴重,有很長一段時間她只想躲在陽光照不到的角落,恐懼失去生活能力、看不到未來。在親友耐心陪伴復健下,她從原本無法行走、用助行器,之後更重回小學教游泳。

原本擔心童言童語:「老師,妳怎麼長這樣?」驚喜的是,孩子們喊「沒有問題!」退散她心中的焦慮。去年她重新走向大海,她說:「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時泡在海水的感覺,我在海裡大哭了3分鐘。」原來在陸地有著許多不便,回到海裡卻非自在,當下她明白受傷並不會阻礙她重回大海的懷抱。

薇涵也將喜悅分享給其他傷友,帶領他們參與水上活動重拾自信,雖然仍需持續復健,「但我還是想帶給別人希望。」她參加陽光圓夢計畫,預計今年內取得潛水證照,並拍攝一部水底短片,希望用自己的生命故事激勵人心,「無論你身處在何種深淵裡,只要堅持終會重見光明。」

今天首映會上,八仙傷友林祺育代表傷友向各界致意:「感謝社會的資源與陽光的協助,讓我們可以重新走向未來。」新北市長朱立倫也指出:「傷友出了醫療機構是更辛苦的戰爭,謝謝陽光用專業陪伴傷友復健,傷痕可以撫平,但不要忘記教訓。」

陽光董事長馬海霞表示:「499個家庭的磨難,提醒我們要更重視公共安全。謝謝各界3年來給予八仙傷友及陽光服務的支持,陽光也會持續當他們的後盾,祝福每位傷友能以永不放棄的精神完成人生夢想。」

為讓更多民眾可以欣賞到這部紀錄片,陽光基金會將於台北、桃園、台中、雲林及台南辦理特映活動,歡迎大家加入《夢迴樂園》粉絲專頁 預約其他場次特映活動。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06-22 19:42:391180
2018-06-22 21:43:3821110
2018-06-26 02:24:4051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