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卓越建設獎 台中綠川獲文化環境類「卓越獎」最高殊榮

標題: 國家卓越建設獎 台中綠川獲文化環境類「卓越獎」最高殊榮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07-19 22:44:44

台中 台中市 法人 土地 品牌 設計 遊客 中華民國 文創 商機 生命 復興 管理 環境 動產 文化 建築 市政府 不動產 工程 品質 創新 汙染 水利局 周邊 施工 台中市政府 補助 治理 中山 建設 復興路 肯定 評審 局長 改善 路段 完工 經費 市政 信義 都市更新 民國 人孔蓋 排水 路燈 愛國 最佳 新生 有機 水質 得獎 特色 階段 年度 社團 中市 推動 獲得 市民 前瞻 水環境 情感 景觀 河道 12月 綠川 年底 MIT 追求

描述: 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主辦的「2018年國家卓越建設獎」得獎名單昨(18)晚出爐,台中綠川打造城市水岸綠帶,全國首創水岸品牌「綠川Lyu-Chuan」,令人耳目一新,榮獲最佳環境文化類最高獎項「卓越獎」。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感謝評審肯定,綠川整治從防洪、水質改善、文化保留、景觀營造等四大要點出發,讓百年歷史水圳重獲新生,未來將代表台灣持續向全球卓越建設獎邁進,爭取更高榮譽。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綠川對台中市舊城區來說,是一條承載人與土地生命情感的河流,整治工程再困難也一定要做,要先有活水才能注入活力,所以這次綠川610公尺長的河道整治,有2/3的經費都用於改善水質,水質已由原先的嚴重汙染降為輕度汙染。

此外,排水道設計則兼顧中山綠橋和櫻橋防洪、綠帶營造與文化保存,最後更推出全台第一個水岸品牌,引入文創特色,綠川從工程欄杆、人孔蓋到路燈都是MIT(Made in Taichung),文創品牌也都是找周邊店家示範合作,創新的水岸文化不僅吸引遊客,更要創造新商機。

水利局長周廷彰進一步指出,綠川整治將秉持全流域治理概念,持續推動綠川二、三期整治工程,也就是自民權路下游起至大明路止,總長為3.3公里的水環境改善計畫。

該計畫已獲中央核定13.9億元;目前第二期的「復興路至愛國街」段已在施工階段,預計今年底完工,而綠川第三期「信義南街至大明路段」也獲中央前瞻水環境計畫第二階段核定補助,目前正進行規劃設計,預計年底工程發包,109年12月完工,讓市民有一個更好的水岸環境。

國家卓越建設獎(FIABCI-Taiwan Real Estate Excellence Awards)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主辦,旨在發揚全國建築業界追求卓越典範,設有「最佳規劃設計類」、「最佳施工品質類」、「最佳管理維護類」、「最佳環境文化類」、「最佳都市更新類」五大類參賽類別,為台灣年度建設的最高榮譽,其中得到「卓越獎」的作品將有機會代表台灣參加「全球卓越建設獎」(FIABCI World Prix d’Excellence Awards),爭取更高榮譽,獲得全球矚目。


圖/台中市水利局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07-20 01:57:4830370
2018-07-20 07:50:3830410
2018-07-25 13:29:326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