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全台海拔最高「1913阿里山舊事所」地方文化館啟用

標題: 【影音】全台海拔最高「1913阿里山舊事所」地方文化館啟用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08-15 19:43:14

總統 教育 嘉義 地震 官員 遊客 日出 阿里山 景點 旅客 文化部 門票 咖啡 藝術 嘉義縣 縣長 觀光 開發 火車 觀光局 外賓 免費 車票 工人 平台 交流 文化 建築 大使 台灣人 檜木 俱樂部 大地震 名人 地區 咖啡廳 專案 整合 住宿 藝文 獅子 阿里山森林鐵路 日本人 收費 阿里 宿舍 官舍 鐵路 國內 造型 製造 海拔 體驗 屋頂 工寮 建築物 限量 軍官 鑰匙 台日 鐵道 元首 深度 招待所 人2 首相 歷史建築 光害 視察 文史 流星雨 文物 最佳 南寮 賓館 數量 森林 年代 華南 看見台灣 特色 工藝 人工 套房 人文 台海 時期 獲得 天文 懷舊 分發 工法 森鐵 森林鐵路 進場 吳芳銘 日治時期 流星 官網 手工

描述: 台灣海拔最高的「1913阿里山舊事所地方文化館(阿里山賓館)」今15日(三)由副縣長吳芳銘等剪綵啟用,阿里山賓館協理林靜惠將第一張門票遞給吳芳銘,象徵阿里山賓館原本只提供給入住貴賓專屬的文化體驗,今起將正式對外開放;「1913阿里山舊事所」將成為國內外旅客造訪阿里山五奇之外(日出、彩霞、雲海、森林、鐵道),另一處穿越百年時光的歷史藝廊。
吳芳銘說,遊客可以在1913阿里山舊事所欣賞到百年大跨距木造建築工藝、日治時代9名台灣總督視察阿里山林業的官舍、大正時期日式咖啡廳、接待國內外總統、外賓大使的首相套房、阿里山森林鐵路建造工法、森鐵車票以及賓館早期使用備品等文物。走進舊事所,如同穿越百年時光廊道,一幕幕阿里山林業史、人文故事映入眼簾,絶對是一趟文化底蘊深厚的五感體驗之旅。
建於1913年的阿里山賓館雖「舊」,卻受到全球遊客矚目,在嘉義縣文化觀光局輔導協助下,阿里山賓館向文化部申請設立為「1913阿里山舊事所地方文化館」,要讓全球旅客用不一樣的文化藝術視角,看見台灣阿里山獨有的人文風貌。
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1913阿里山舊事所地方文化館」,前身為日治時期「阿里山林務俱樂部」,是目前遊樂區僅存的大跨距木造建築,由當時駐台日人用當地阿里山檜木所興建,原始初建為三棟建築物體,主棟建物是日本軍官辦公廳及起居宿舍,側棟華南寮是台灣人為日本人工作的宿舍,後棟工寮則是伐木工人的棲所。
這楝歷史建築早年曾遭祝融焚毀,只剩下主棟建築。「切妻造」屋頂、「中柱式屋架」和「洋小屋」工法歷經數次大地震考驗,仍充分發揮木造建築的韌性,保存相當完好。



「1913阿里山舊事所地方文化館」是嘉義縣第14個、也是全台最高海拔的地方文化館,吳芳銘指出:「阿里山林務俱樂部」是日治時代開發林業的官員、工人主要的休憩場所,後改為「阿里山招待所」使用,曾接待過許多國家元首、名人,地方文化館的成立,不僅建築保存完整,留下的文史軼事,堪稱阿里山百年歷史的縮影。



林靜惠表示:「1913阿里山舊事所地方文化館」將以歷史為底蘊,發展為阿里山地區文化、生活、教育、藝文匯聚的交流整合平台,提供旅客深入體驗阿里山豐富、多元的在地人文。」
「1913阿里山舊事所地方文化館」開放時間為週一到週日上午10:00至下午16:00,每個整點都有一場深度導覽解說活動,門票收費每人200元。


為慶祝地方文化館開館,即日起至10月底前,民眾只要購票進場,就可獲得阿里山賓館限量鑰匙圈,入場後完成阿里山特色八景集章活動,即可免費兌換蒸汽小火車造型陶笛一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阿里山賓館還推出「1913懷舊時旅」住宿專案,提供民眾一探百年歷史文化、體驗入住百年官舍、感受50年代咖啡廳日式風味午茶嚮宴,再贈送純手工打造價值999元的「1913阿里山舊事所木製造型儲金箱」一個,一泊二食雙人文化體驗價9,100元起。
9月至11月是觀賞彩霞及流星雨的最佳時機,遠離都市光害的阿里山是天文迷捕捉獵戶座與獅子座流星的熱門景點,相關訊息請上阿里山賓館官網http://www.alishanhouse.com.tw或來電查詢05:2679811。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08-15 20:51:2980120
2018-08-15 23:09:29110180
2018-08-16 06:08:46140210
2018-08-22 13:10:2716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