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川二期整治 南區復興路至愛國街段進度98%

標題: 綠川二期整治 南區復興路至愛國街段進度98%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10-22 14:38:15

議員 林佳龍 台中 台中市 運動 土地 設計 遊客 公園 景點 步道 文創 車道 基地 產業 營建署 創意 市議員 復興 市場 園區 環境 人行 文化 市政府 工程 汙染 自行車道 破壞 自行車 水利局 台中市政府 補助 下水道 居民 道路 治理 接管 腳踏車 樹木 復興路 局長 中文 機制 力量 改善 商業 信心 搭配 空間 閱讀 台中人 經費 施政 用戶 市政 邱素貞 鐵道 設施 縣市長 路徑 視察 愛國 酒廠 合照 縣市 水質 散步 老樹 階段 人文 再生 座椅 經驗 書籍 中市 時期 結合 推動 成功 市民 前瞻計畫 前瞻 下水 範圍 水環境 景觀 河道 提升 日治時期 綠川 汙水 設計獎 運動中心 河堤 改變

描述: 綠川成功整治後,已成為全台最熱門的景點之一。為擴大整治範圍,台中市政府推動二期工程,並獲營建署核定前瞻計畫補助,南區復興路至愛國街段工程進度已達98%,河道上打造「書屋橋」,營造悠閒文藝水岸空間。市長林佳龍今(22)日前往視察,期待這段延伸至南區國民運動中心的河道,串聯「台中之心」自行車道、鐵道、綠園道,形成以人為本、結合綠水、文藝復興概念,進一步落實台中文化城中城理念。

林佳龍今日在水利局長周延彰陪同下視察綠川第二期工程復興路至愛國街段,市議員邱素貞、何敏誠也到場關心。之後並共同前往鄰近的長春福德祠祈求工程順利,林市長並與在地民眾合照,氣氛熱絡。

林佳龍表示,綠川「全流域治理」是市府重要的施政目標,完成第一階段整治後,持續往下游延伸,並已爭取到中央前瞻計畫13.9億元經費支持。綠川河道長5.7公里,上游主要汙染源已大幅改善,民權路下游的綠川河段,將推動汙水下水道用戶接管工程,及搭配汙水截流工程,以提升防洪安全、水質淨化處理、景觀環境3大面向進行改善。

「新盛綠川水岸廊道」獲2018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以及獲獎率僅2%的「百佳獎(Best 100)」,成為台灣第一個獲此殊榮的公共工程,也讓綠川打開國際知名度。林佳龍表示,復興路至愛國街段的綠川,將延伸至南區國民運動中心,串聯「台中之心」自行車道、鐵道、綠園道,形成一個以人為本、結合綠水、文藝復興概念的台中文化城中城。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復興路至愛國街段已完成建置汙水截流管道及河岸環境改善,保留基地上老樹,搭配樹木維護及樹穴設置機制,改善老樹生長環境。同時,強化原有河堤之人行步道空間,打造「書屋橋」,營造悠閒的閱讀氛圍,期盼文藝風貌的水岸景觀休憩空間,能夠醞釀出土地與居民、居民與書籍的美好的關係。

何敏誠議員指出,綠川第一期整治,水變乾淨了,環境也脫胎換骨,可說是台中現在最夯的景點,遊客絡繹不絕,連中央與其他縣市長都陸續來參觀,讓台中人感到光榮。現在進行第二期工程,他有信心將延續第一期的成功經驗,讓更多人見證綠川親水環境帶來的改變。

邱素貞議員也表示,第二期整治工程串聯文創園區人行步道空間,強化河堤通道路徑,打造書香氣息濃厚的「書屋橋」,河岸兩側設置散步道、休憩座椅、腳踏車停靠等友善設施,相信這裏將成為另一處嶄新文藝風貌的水岸空間,也讓市民感受到舊城再生帶來的改變,以及為市民增添的城市光榮感。

復興路至愛國街段的綠川,東側為台中酒廠舊址,現為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南側為長春公園,鄰近日治時期就成立的第三市場,人文色彩濃厚。水利局表示,將持續透過河川整治,讓過去因商業發展破壞的河川環境,蛻變為嶄新河岸景點,也鼓勵市民更親近河川,感受河川對城市再生的力量。


圖/台中市新聞局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10-22 15:41:3530210
2018-10-22 17:48:1030250
2018-10-23 00:25:0230370